2020年度衡山县新桥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0年度衡山县新桥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衡山县新桥镇人民政府单位概况

 

部门职责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表)

2、收入决算表(财决03表)

3、支出决算表(财决04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1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财决08-1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决算表(财决附03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性基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8.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绩效情况说明

10.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衡山县新桥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新桥镇人民政府,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其主要职责为: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公共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三)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行政、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经管等行政工作。

(四)办理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搞好政府各职能部门完成的工作任务监督,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

(六)积极开展科技兴农,兴企活动,完成农业企业生产指标等任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美丽生态、和谐的社会。

(七)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机构情况:衡山县新桥镇人民政府属于独立运行的部门预算、核算、决算财政财务体系,全额拨款一级预算行政管理单位。

新桥镇政府是正科级全额拨款单位,有二级预算单位0个,至2020年12月份,共有编制45个(行政编22个,事业编23个),实有人数50人,其中财政供养在职50人、离退休14人;公务用车定编0台,现有车辆0台。

根据上述各项职责政府内设“六办、三中心、一大队”。“六办”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信访室)、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三中心”即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大队”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财政所、派出所、交警队、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中心学校、卫生院(医院)等为县直部门派驻镇机构。

2020年新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机关运行正常,很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表)

2、收入决算表(财决03表)

3、支出决算表(财决04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1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财决08-1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财决附03表)

      

      衡山县新桥镇人民政府.XLS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上年结转和结余258.92万元,收入1799.95万元,支出1666.8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91.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和结余258.92万元,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1406.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72.98万元,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391.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3.89万元,政府性支出393.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非财政拨款收入814.01万元,非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收入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率  ;较上年支出万增长 万元,增长率 %,主要是因为本年非财政拨款收支纳入本级决算及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799.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99.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6.05万元,占78.1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3.89万元,占21.89%),非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 %。较去年收入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率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总计1666.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2.9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64.72万元,占27.87%,商品和服务支出597.49万元,占35.8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4.56万元,占0.05%,资本性支出3万元,占0.001%,其他支出113.21万元,占0.0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3.89万元,占23.63%,非财政拨款支出70万元,占 %。较去年支出较上年支出0万增长0万元,增长率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99.95万元,与2019年2184.46万元相比减少384.5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666.88万元,与2019年2457.94万元相比减少791.06万元,增长率21%,主要是因为本年非财政拨款收支纳入本级决算及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72.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6.36%,与2019年1358.05万元相比减少85.16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非财政拨款收支纳入本级决算及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66.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2.94万元,占比28.3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6万元,占比2.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67万元,占比8.43%;


卫生健康支出:35.62万元,占比2.13%;


节能环保支出:52.45万元,占比3.14%;


城乡社区支出:360.89万元,占比21.65%;


农林水支出:398.17万元,占比23.88%;


住房保障支出:110万元,占比6.59%;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万元,占比1%.  

 

其他支出:45万元,占比2.69%;


按经济分类,基本支出1276万元(人员经费464.7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11.28万元),占比76.55%,项目支出390.88万元,占比23.44%。


六、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4.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6.4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资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6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预算9.59万元(公务接待费9.59万元,公务用车0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万元,比预算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决算9.39万元,比预算减0.2万元,公务接待123批次,1053人次。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为9.59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393.89万元,本年支出393.8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万元,占比0%;


城乡社区支出:350.89万元,占比9.8%;


其他支出:33万元占比8.37%;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0万元,占比2.53%。


按经济分类,项目支出393.89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新桥镇人民政府按照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的原则,对本镇12个村(社区)扶贫资金项目支出编制了绩效目标,实行绩效评价管理。为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对单位、项目、时间及责任人等明确了主体责任,规范了工作内容,对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范、发挥效益突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在人员经费支出、公共支出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在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在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原则;三公经费的使用严格控制在预算申报的范围内。

 

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调整预算。更加科学合理的设置绩效指标年度指标值,项目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逐渐丰富和完善,真正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5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0万元增加22.58万元,增长27.37%,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添置办公设备等。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开支会议费1.99万元,用于召开党代、大人等会议开支,人数300人次;培训费1.92万元,用于参加市县级组织的培训19人次。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88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财政拨款。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验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