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仙鹅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2017—20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扎实做好仙鹅村2017—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结合我村实际情况,特制定三年规划。

  一、基本情况与现状

仙鹅村毗邻衡阳县金兰镇,辖区有水库一座,是全县建档立卡的2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下辖仙鹅、檀树、杨柳三个片区,现有耕地1605亩、林地9480亩。有23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628户2814人,共产党员96人。经县扶贫办的最终审核确认,2014—2016年度已完成60户151人的减贫任务,2017年度预脱贫48户128人,2017年顺利实现整体脱贫。目前全村常住人口几乎为无技能、无经济来源等因病因学致贫人群和六旬以上的老年人。

  二、致贫原因分析

  通过工作队员到村走访,与镇村干部和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到该村没有村级集体经济,主导产业为传统的水稻种植,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虽有少数人选择外出务工,但青壮年劳动力大量的向外转移并没有改变该村面貌,相应的是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劳动技术支撑和劳动力等要素保障,致使全村贫困人数多,帮扶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一)自然环境恶劣。仙鹅村檀树片、仙鹅片属丘陵地带,发展农业条件较为恶劣,特别是杨柳片位于库区且地处偏僻狭长,属典型的山地地貌,村民居住分散,人均耕地面积极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加上光照不足,使得百分之六十的水田不能耕种双季稻,微不足道的收成也只能凑合着解决农户的温饱问题。

  (二)因学致贫。长期以来,随着人口数量下降和教育布局调整,入读幼儿园和小学都要赶往镇上就读,来回要走40里路程,考虑到孩子们上学途经水库沿途的安全问题,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还是有很多家长无奈的选择租房陪读,这样使得教育成本大幅增加。

 (三)因病致贫。从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因为意外伤害、自然灾害以及先天性疾病等因素,致使劳动力缺乏保障,加剧了贫困现象的发生,并形成恶性循环,贫困现象更是积重难返。个别家庭成员年老体弱,患病严重,医疗费用开支大,或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四)发展动力严重不足。由于该村地形地势复杂,长期缺乏交通不便、思想保守和缺乏劳动力要素保障,没有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尽管有丰富的竹木资源,但因为没有及时实施楠竹低改项目及楠竹修山,也未形成规模的竹木制品加工产业,而原始的竹木产出效益非常低廉。

三、三年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遵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及省市县扶贫办工作要求,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民政救助、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金融扶贫等措施,逐步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切实改善贫困户脱贫的外部条件,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四、脱贫攻坚具体工作

  由于仙鹅村底子差,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薄弱,脱贫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继续坚持2017年整体脱贫摘帽,后两年巩固提高的要求,重点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改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外部条件,讲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村里扶贫产业发展。具体工作为:

   (一)狠抓基层党建,强化队伍建设。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继续增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指导作用。二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通过不同形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认真汲取在外党员对扶贫减贫的真知灼见。三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党员的教育培养,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建立一支能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强有力的党员队伍。

   (二)突出重点工作,完善基础设施。三年内拟重点实施的配套建设项目有以下几个:

1、村主干道路拓宽提质工程:034线檀树桥路口至赞公组月形山、檀树桥路口至原杨柳村部原 3.5米 宽村主干道6.4公里,将全程路基扩宽 1.5米 ,合计土石方26880方土石,按25元/方计算需要资金67200元,全程安装多种规格涵洞折合资金38000元,另外护砌护坡1795立方,按210元/立方需资金377000元,本项工程共需资金1087000元。

2、水利工程:去年村里遭受“ 6.15” 洪灾导致一些洪毁工程无法正常蓄水,今年急需修复,约需资金13万元。全村范围内有 9000米 水渠和80口山坪塘,由于年久失修,不同程度遭到破坏,现已无法实施农田灌溉,急需实施疏导修葺工程,完成整个系统工程概算资金2150000元,需改造集中农村安全用水饮水18口,预需资金20万元。檀树片虎形山组至仙鹅嘴河道整治2.5公里。

3、电网升级改造:仙鹅村地处山林地区,电力线路老化,抗寒抗冻能力弱,特别是进入冬季,用电负荷增加,经常出现跳闸现象。为此,仙鹅片、杨柳片需增设变压器4台,加之由于目前全村输电线路完全老化,使用既不安全也不能稳定供电,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电网升级改造,让群众安全放心用电。

4、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仙鹅村通讯网络不顺畅,导致信息闭塞,群众从外界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基本属于信息时代的盲区。为此,需增设移动信号基站1个,同时急切盼望宽带电视网络信号入户。

5、目前全村境内还有跨乡村断头路5处计7.6公里,均纳入县公路局“十三五”道路硬化计划,希望近两年落实硬化指标,并通过精准扶贫规划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以改善仙鹅村的基础设施落后局面。全村还有25户危房户,急需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另外可通过移民后扶、易地搬迁项目逐步实施。

   (三) 强化工作措施,保障落实到位

  1、积极调整工作思路。针对全村建档立卡48户128人的预脱贫对象,逐户找准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在产业扶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实现结对帮扶。通过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民政救、劳务输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帮扶到村到户到人。

  2、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县镇两级工作队驻村帮扶契机,充分调动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改变送钱送物、发钱发物的扶贫方式,摒弃“等靠要”思想,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村主干道路的拓宽提质,开通网络电视,积极争取电网改造,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3、因地制宜搞好产业扶贫。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引进和培育竹木制品加工业、养殖业、苗木瓜果种植业以及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开发,制定产业扶贫规划,突破发展瓶颈。同时注重示范引导,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周边地区致富榜样,并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指导帮扶养牛、养羊、养鱼等规模养殖,提供优质的信息、技术、资金、销售服务,不断提高致富能力。

  4、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一是对扶贫开发项目和资金实行统筹规划,每一笔项目经费的开支都由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理财小组监督管理,确保按照计划实施精准扶贫。二是加大思想动员的力度,贯彻分类施策的要求,既要保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度,又要保证质量,坚决杜绝发生脱贫又返贫的现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