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新桥镇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新桥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5户885人,占总人口的2.8%。2014—2016年完成347户543人的减贫任务。2017年,查泉、仙鹅两个省重点贫困村将实现摘帽,全镇年度预脱贫人员为158户342人,具体为:杨柳村46户123人、查泉村28户111人、黄金村24户24人、黄泥村28户37人、梅溪村21户24人、茶园台2户2人、堆积村1户2人、石仓村1户3人、石地方村2户2人、仙鹅村2户5人、永济村3户9人。为完成上述任务,我镇拟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书记负总责,镇长牵头抓,分管副职具体抓,部门有合力”的总要求,层层抓好任务及责任落实。一是调整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分管副职为常务副组长,财政所、民政办、劳保站、计生办及任务村负责人为成员。二是科学制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时间、任务及帮扶责任人、责任部门,按期完成既定任务。三是召开会议宣传发动。乡镇召开党政联席会、机关干部会、县乡村扶贫责任人碰头会,村里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群众大会,既宣传政策又安排部署精准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强化三级联动。根据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由两名县级领导作为联点领导,加强指挥调度。县发改局、政府办、电政办、总工会、城建投相关人员及蹲点干部分别负责仙鹅、查泉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协助村干部共同开展脱贫帮扶,对每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将帮扶情况和工作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严格按照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和责任清单要求,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动,定期组织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三)规范档案台账。坚持“五定”(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原则,加强民政救助、金融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助学制度与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保尽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扶尽扶。按照相应的时间节点,及时收集不同阶段的档案、表册、图像及文字资料,并按标准整理归档形成台账。

(四)创新扶贫方式。一是产业化扶贫。查泉、杨柳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为契机,利用地处新桥水库、石排水库核心区域优势,尝试探索项目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脱贫模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各户以种养业为主,对接生态旅游,走特色苗木瓜果种养殖道路。二是优惠政策倾斜。引导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加入专业合作社,扶持种养殖、旅游、苗木、果蔬等特色产业成规模,鼓励就近从事二、三产业,帮助并组织贫困户到工业区企业就业,在新农村建设、就业创业、金融信贷、民政救助、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教育助学、移民后扶等方面重点倾斜。三是夯实各类设施。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争取项目资金用于道路提质、水库水坝除险加固、渠道修缮、农网改造、变压器扩容增压等,改善贫困户脱贫的外部环境。

二、脱贫攻坚的难题及建议

(一)个体发展水平不一。由于贫困户普遍文化素质偏低,发家致富的本领不强、路子不宽,导致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懒致贫。家中有青壮年劳力的,收入来源主要依赖外出务工,普遍缺乏技能,收入仍然偏低;少数有创业投资愿望的,又不了解有关政策和信息,找不到合适的创业投资项目;个别人甚至整天打牌赌博,靠上面来的救助资金度日。建议多提供产业、市场和岗位信息,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对那些懒惰成性、好逸恶劳的,降低或取消所享受的相关待遇。

   (二)产业扶贫不成规模。群众经济基础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几乎空白,在无项目产业及延伸产业链的支撑推动下,贫困村、贫困户增收遭遇难题。镇村产业转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无任何经验借鉴,特别是对贫困家庭、小规模种植养殖户,抗风险能力更弱。建议加大产业转移和项目洽谈、落户的统筹力度,制定出台更加合理的项目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对有创业愿望、项目实施的,协调银信部门加大对贫困户的贴息贷款发放。

(三)智力扶贫存在短板。 村级图书室一方面存在书籍资料陈旧,导致贫困户几无脱贫兴趣,另一方面有关知识不够专、精,对提高就业竞争力帮助不大,加上大部分贫困户本身学习兴趣不大,知识层面过低,对培训知识接受消化有难度。建议在加大智力扶贫力度的同时升级知识库,多提供先进、专精的知识培训,并根据贫困户需要制定培训计划。同时,通过科学规划与基础设施投入,使邻近道路沿线的,优先发展农家乐和观赏休闲农业;耕地面积大且灌溉条件较好的,优先发展种养殖业;山地多的,选择发展景观苗木基地、栽种经济林木和山地养殖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