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会暨扫黑除恶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在新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会暨扫黑除恶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康才伟

  (2018年3月9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工作及扫黑除恶,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新桥2017年经济工作,同时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动员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认识,凝心聚力,充分发扬实干精神,强化攻坚意志,动员扫黑除恶工作,夯实遵纪守法的群众基础,为经济有序运行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推动有效发展,加快美好新桥建设步伐。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提振信心,以更高政治站位放眼全域

  2017年,全镇上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的地方形势和繁重的乡镇工作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狠抓项目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严肃了规矩意识,严格了程序操作,破解了发展思想顾虑,推进了利民利久的实事好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奠定了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局面。

  社会综合治理成绩显著。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积极主动化解矛盾隐患,全镇全年无进京上访,无越级上访,无非法集访的情况。脱贫攻坚有序推进。构建了抓党建促扶贫的大格局,7月份花大力气,下大功夫,组专业队伍开展精准识别整改,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主动谋划符合新桥发展特点的发展思路。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位居全县先进,坚定群众意识,顶着层层压力落实落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完成34户、86人,全年高质量脱贫220人。民生保障水平紧跟上级步伐。夺取了抗洪救灾胜利,城乡医保参保率达到89%,农村危房12户。安全生产、禁毒工作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禁毒工作位居全县前列,综治民调排名前移。党风政风有新气象。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抓村级财务管理,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选优配强了合并后的首任村级班子,进一步配强了镇纪委监委班子,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案件,全镇上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畅通了联络群众感情的渠道,凝聚了群众的力量,夯实了建设美丽新桥的群众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镇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值得充分肯定,需要倍加珍惜,继续努力。回顾过来一年的工作,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值得总结。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必须根据实事求是原则,制定契合新桥实际的任务书、路线图,明确好前行的目标、路径和抓手;必须坚持“四个意识”,警惕“四种危险”,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二是要牢牢把握项目建设。必须牢固树立经济工作项目化理念,下大决心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好项目为载体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有针对性地补齐发展短板;必须坚决推动改革、开放和创新,理顺体制机制,主动借势借力,大力吸引新桥籍在外知名人士与上市环保企业进驻本地。三是要营造良好的风气。必须营造团结协作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带领全镇人民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以新桥发展为重、以家庭为重;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必须尊重贤良厚德的乡贤,带头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必须心存敬畏,维护群众与各良心企业的合法发展权益,积极主动服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新桥经济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优。经济外向度不高,本土没有大型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规模产业,基本上是靠外出务工创收 。二是干劲不足。个别党员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感,缺乏担当精神和攻坚意志,贪图安逸,畏难避事,工作标准不高,执行能力不强,精神状态低迷。三是抓手不多,有益于新桥长远规模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对上述种种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集中在座所有人的智慧和力量,在此也号召各位进一步采取积极务实的举措,认真工作与生活,以工匠精神共同打造大美新桥。

  二、明确目标,把握重点,以更深群众基础推进任务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引领新时期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会议还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今天我们的会议应该也是新桥近几十年以来第一次将经济工作会议开到了我们的各村民小组,这也展示我们镇党委对于发展经济的决心与信心,希望各位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发展理念,找准工作重点,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全面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我们新桥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项目建设抓手,全力以赴搞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新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重点:

  1.坚持以项目建设抓手,打好新桥长远发展基础。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一要看到我们本土乡镇经济发展还是必须依托项目为抓手的这一现状。进一步突出项目建设的关键作用,通过项目牵引,要充分利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上级有关扶持乡村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结合我们新桥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把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小城证开发等重点投资方向,精心做好项目的吸引、筛选和谋划工作争取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二要看到落实项目需要政通人和的整体环境这一刚性需求。坚持“干部围绕项目转,工作围绕项目干”,完善包干联络、会议协调、协同合作等工作制度,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群众呼声倒逼干部落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

  2.坚持法德并行倡导社会贤良,营造新桥社会有序运行的精气神。积极效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宣传乡贤思想,通过家风行风政风的积极营造为我们的经济活动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社会精神基础,见贤思齐。

  3.坚持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定下新桥经济发展长远脉络。对乡镇经济而言,产业发展是命脉,实体经济是基石。今天我要在这里的说能带动群众致富的各大合作社农场等各经济主体,我们会在在升级产业、资源倾斜上落实更大力度,你若投桃,我必抱李。

  4.坚持工作贵在落实的思路,通过民生建设凝聚广大群众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心尽力为民谋利、为民解忧,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打好这场硬仗。重点在主动发展本土产业及积极落实上级帮扶两个方面加大力度,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搭建用工信息平台,既要帮助老百姓就业同时争取保障本土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广泛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低保兜底、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慈善救济、优抚安置、抗灾救灾等工作,筑牢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网。

  5.坚持抓实环境保护,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拒绝以环境破坏来换取经济发展,全面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保护好新桥的青山绿水。一要落实“河长制”,保护母亲水。进一步强化“河长制”责任,扎实推进河流保护和治理,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河长制的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净水行动,重点突出饮用水源保护,营造“绿水长流”的宜人新桥。二要依靠所有人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于环境卫生整治重在引导,我们很多人还没有注意到干净的环境对于我们意味着健康意味着福气意味着发展意味着希望,请在座的各位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一家带动一片带动全村全镇。

  6.坚持稳定就是发展之基的思路,有力维护新桥大局和谐稳定。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对各行业领域和各单位各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要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要健全防控网络,突出隐患治理和日常管理,保障交通安全;要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保障生产安全。三要有效防范社会管理风险。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要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现代化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网格化管理、综治中心建设成果,狠抓严打整治和群防群治,继续深化平安新桥创建。要按照五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对待信访事项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三、转变作风,压实责任,以更好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到来

  我们的会议目的最终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这个过程中的关键人物就是我们新桥的广大人民群众,还有就是我们今天坐在一起的所有人,我也要说几点,大家一起共勉。

  1.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一要坚持党为中心。牢固树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把讲政治落实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端正政绩观,摒除短期行为,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可持续发展。二要坚持市场经济规律。我们要大兴良好社会风尚,用开放的眼光看待我们自己,跳出新桥看新桥,要善于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新桥实际,把握好经济发展规律。根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呼应人民群众关于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把握好社会治理规律推动发展。三要把握宗旨。讲究群众宗旨,我们在座的是大大小小的几级组织的有关负责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离开这个宗旨我们就会没有落脚地,心理就不会踏实,无所适从。

  2.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和过硬作风。大家已经都听说过习主席说过的一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要搞好自己小家庭发展自己也好,建设大家族也好,还是帮助我们村民小组提升也好,再到发展我们一个村,我们全新桥,这一些列目标都离不开务实的工作。我们每个人不一定能做到一样强大,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都有自己的平台,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成绩就是胜利,而各个方面的成果只有真正的实干家才能胜任。所以大家都要做到务实。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思想自觉,始终牢记责任、恪尽职守,绝不让上推下卸、左格右挡的情况在自己身上发生;要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工作状态,拒绝庸碌懒散、等待观望,绝不让时间和机遇白白浪费;要有“不图名利、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时时处处以事业和大局为重,绝不让私心杂念侵蚀真心、妨碍格局。所以大家要有担当。

  3.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服务和保障发展。一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支部建设”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机制创新;努力使我们的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要建立干部任期精气神记录档案,对于只在换届选举期间“崭露头角”到了干工作时以事务缠身为由找人不到的个别干部要加强管理,严肃党内纪律,运用纪检多形式手段采取措施。三是要弘扬贤良。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提高群众凝聚力的党建活动。要提高对乡村里普通群众中贤良典型的挖掘力度,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净化全镇政治生态,明镜高悬,建设廉政文化。

  四、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以更强约束规范经济活动。

  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还特意安排了扫黑除恶工作,相信大家对于黑恶势力、黑恶行为是深恶痛觉的,是为我们大家所不忍的。但是也要请大家认识到对于黑恶势力、黑恶行为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态度鲜明对待,一要建立群众信息联络制度,畅通黑恶势力、黑恶行为的反馈举报渠道,让正义之光照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普通群众。二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执法,现在对于“黑恶”的定义已经明确,我们的执法部门要以新时代的要求,提高认识,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守护新桥百姓的平安幸福。三要主动掌握经济主动权社会话语权,大胆创新,大道至简,立足当下,放开手脚抓发展。

  同志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推动新桥经济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