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新桥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以来,新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干群团结谋发展,后发赶超争排头,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夯实班子队伍基础,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党建与意识形态、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其中“党建+河长制”被衡阳市电视台专题报道。深入推进农村支部“五化”建设,新建村部3个、改造4个、提质2个,全面推行“一核五会、一户三员”网格化管理。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年底动工开建,塘湾公路自筹300万元年内启动硬化。镇便民服务中心计划投资240万元,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农业开发项目先后投入资金2500万元,打造成市级示范样板工程。投资700万的产粮提升项目已完工,新桥水库节水配套项目1400万元已基本完成。唐群英故居创建国家AAA级景区新增投资300余万元,完成道路油化、亮化、景区围栏安装及民居穿衣戴帽改造工程。

(三)立足惠民便民基点,打好脱贫攻坚战役。产业扶贫、社会保障、教育助学、健康医疗、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后扶综合施策,顺利完成79户224人的年度脱贫任务。2018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投入资金25万余元,打井23口,解决了205名贫困人口和1287名非贫困人口的安全用水问题。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2次,发布就业信息30余条,帮助解决就业150余人。

(四)紧扣发展稳定大局,乡坊民众普惠和谐。河长制和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开展“两违”整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获市县好评。举办广场舞大赛、元旦迎新晚会及第二届文明好家风评比表彰,《一代女魂唐群英》电影公映,央视10套专题采访新桥家风传承。“红袖章”义务巡防队全覆盖,综治民调在上下半年民意测评中稳居全县第二,2018年通过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验收,有望获得全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和信访“三无”乡镇。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整体经济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规模不大。二是小城镇建设基础设施亟待完善,人居环境亟待改善,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干部队伍作风有待提升,少数党员干部思想僵化、作风松弛、干事创业的激情不高,还存在责任缺失现象。

三、2019年工作思路及具体措施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群英故里,边贸新镇,特色小镇”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稳步实施乡村振兴,优质保障百姓民生,维护稳定发展大局,努力把新桥建成宜居宜商的特色城镇。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高效务实战斗队。以团结、合作、务实、守纪为目标,围绕转变作风、便民服务这一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村党员干部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奋发创业、正风肃纪的乡村干部队伍。第二,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扛实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这个政治责任。继续开展基层党建与意识形态、脱贫攻坚、平安创建及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继续实施好农村支部“五化”示范点三年行动计划,规范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推进党员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村。第三,全镇上下各级干部要主动支持和参与新桥各项事业发展,共同把新桥的事、民众的事办完办好,真正让自身过硬、让组织放心、让群众认可。 

(二)稳步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四大名镇”。以农业产业现代化为抓手,重点抓好海大益豚生态养殖和仁峰特色种养殖项目,继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兼顾发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力打造“农业大镇”。以岳临高速互通工业小区为依托,以宏源、金信、恒兴等企业为基础,调整工业园产业单一化的局面,向工业产业多元化转型,全力打造“工业强镇”。以特色小镇和塘湾公路建设为突破口,高标准规划街道布局,拉开城镇架构,突出建管并重,全力打造“商贸重镇”。坚持文化搭台、乡风唱戏和全域旅游的理念,以群英故居为阵地、群英文化为载体,继续创建国家3A级景区,扎实推进“操守进家门、家风永流传”系列活动。依托山青水秀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开发休闲农庄项目,积极融入到大南岳衡山旅游圈的开发进程,全力打造“旅游名镇”

(三)突出精准综合施策,优质保障民生改善。一是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在产业帮扶、健康医疗、安居工程、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务工就业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以岳北农牧、仁峰农业、查泉水产为抓手,以“公司+农户”模式推进产业帮扶。二是着力改善村容镇貌。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和河长制工作,建立完善农村环境卫生和河流清理保洁长效机制,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引导群众养成“卫生整洁、爱护家园”的良好素养。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推进改厕改卫良心工程,集镇垃圾做到日清扫日清运。三是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8%以上;全面落实优抚和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关注弱势群体;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为重点,加强村级卫生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工作。

(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平安和谐新桥。围绕创建“省级平安乡镇”、“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目标,进一步夯实社会综合治理的“底线工作”。一是继续保持综治维稳的高压态势。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靠前调处、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人民调解机制和公益律师制度,推动完善农村治安联防和“一村一辅警”机制,规范村级义务巡防队伍管理,提高巡查、值守和应急处突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综治民调、禁黄赌毒、扫黑除恶和社区矫正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底线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监管工作要求,对重点企业、道路交通及校车安全、农村用电安全、危化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及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加大宣传和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三是持续抓好城乡规划与国土管理工作。继续开展规划与国土联合巡查行动,健全完善镇村信息搜集汇总及上报制度,坚持定期巡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加大对“两违”建设、卫片执法及洗筛砂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确保全镇无违法用地和违规建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