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新桥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新桥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发展,促进经济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双过半”目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众志成城,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作用发挥机制化,定制度、提倡议,聚集合力出重拳。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成立新桥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主要负责人,下设多个工作小组,由各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联防联控,建立了值班值守机制、会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制度,重点突破。出台新桥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暂时关闭马路市场、KTV、网吧等文件和通知30余件,涉及责任分工、餐饮业、婚丧嫁娶、集贸市场、聚集活动、卡点设置,12个村(社区)均制定应急预案;三是党群携手,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通过积极组织、倡议,动员全镇党员群众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以刘力祥、胡立华等为主的先进抗“疫”典型。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新桥籍企业家、公益人士纷纷响应,组建了50多名志愿者队伍,开展3次大型户外抗“疫”活动,共捐助物资50余万元。

(二)镇村联动网格化,严管理、抓包联,守土有责重规范。一是加强对包村干部、村干部、包户干部以及执勤人员的调度,对摸排出123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工作程序规范化,制定防控工作流程图,并严格执行。严格包联机制,形成蹲点领导干部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制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对各村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出行要有证明,取消广场舞、聚餐、打麻将等聚集性活动;卡点设置标准化,各村卡点设置不断完善,更加规范、标准、有效;村内环境“消杀”常态化。三是各村细化片区,分片包户落实到人,通过包村干部、包户干部入户核查、张贴通告、电话告知等形式,实现排查地毯式、网格化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防控期间,全镇123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无一例发现感染症状。
    (三)民心实事体系化,广宣传、重民意,精益求精严督导。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无人机喊话、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同时镇官方公众平台通过“每日简讯”、“防控微课堂”等发布防控相关政策、知识、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开通举报热线和微信公众平台举报,强化群众的监督作用。开通以来接到群众举报2起不实传言,并全部证实整改到位。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常态化对各片、各村的各项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镇纪委对履职不力的村及个人介入调查。四是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制定出涉鄂人员排查表、在外人员排查表、涉鄂人员排查表、红白喜事备案表等对各村(社区)特殊人群进行严格登记备案;制作通行证明、出入登记统一严格管理。

二、固本强基,扎实开展基础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践行“支部建在连上”思想。新桥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年初召开2020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会议,切实将“支部建在连上”作为全镇党的建设工作的思想基础,党支部向镇党委看齐、镇党委向县委看齐,树立所有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将其落到实处、落到各基层党组织。镇村两级共开展重温入党誓词2次,开展警示教育1次,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40余人次,开展民主评议1次。

(二)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了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包村包片、党建指导员等制度;以“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落实是最大的风险”为指导,强力抓好镇党政班子、镇干部、村干部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党员活动日、公开承诺、民主恳谈等活动1次;新桥镇机关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基地,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全力强化督查、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三)加强基层干部教育监督。深化农村管理科学化层次,进一步完善平时考核,加强对脱贫攻坚联村(驻村)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规范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召开驻村(联村)工作培训会、集中谈话会1次;严格落实党建月例会制度,坚持党建工作每月调度,及时将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对各村(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暗访督查1次。

(四)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培训,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按要求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农村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五)持续提升群众福祉。积极探索基层“一门式”服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桥镇政务服务中心,梳理新桥镇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形成办事指南,镇村集中实行坐班值班制度,力争实现党员群众办事“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三、以“奋斗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为目标,促进民生事业和社会发展
    (一)统筹安排合理部署,强力推进经济发展。2020年,新桥镇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总体部署,强力推进全镇经济和谐发展。一是早安排早部署春耕生产,召开了新桥镇2020年春耕生产动员会,创新开创“包村干部-村干部-组长”联动宣传入户模式,进一步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宣传,动员农户发开展春耕生产,全镇未出现连片抛荒现象,成功打造贯底社区双季稻示范片。二是强力推进海大项目,成立专班,倒排工期,做好群众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实施,现在已经完成了进场道路施工工程。

(二)积极落实民生项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半年,镇长旷海滨牵头,成立专班,按时调度,强力推进800KV特高压项目建设房屋拆迁等工作;省级贫困村仙鹅村完成了水利设施改善和道路扩宽两个基础项目,福金村交子组完成了集中饮水工程项目;启动新桥镇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完成全镇范围内商铺拆违工作;塘湾公路全境水泥路贯通竣工。

(三)全面推进清扫清除,人居环境得到整治。镇村两级协调联动,对村庄主街道、“三边”进行了集中清理;开展了疫情防控爱国卫生清扫活动与文明创建卫生大清洁活动,镇区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四、强化整改,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指导,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注重压实责任抓脱贫。切实履行脱贫和驻村干部管理的主体责任,广泛开展了镇村“两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健全完善了脱贫预案、作战图表、整改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方案。

(二)注重破解难题抓脱贫。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了“回头看”与“三落实”大排查活动,定期进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排查和整改,深入整改安全饮水、台账资料、房屋等各类问题60项。完成了对全镇残疾户的评残工作;对全镇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了新建修缮。对全镇所有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集中整改,1个村设立了集中供水点;疫情期间,结合部分贫困户自身条件量身打造了卡口管理员、村内巡逻员等临时岗位,为贫困人口实现了临时就业,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同时结合上级行动对全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进行了全面摸排。

(三)注重活动促进抓脱贫。着力开展村际脱贫攻坚“交叉检查”活动,组织全镇扶贫专干、各行业部门等40余人开展脱贫攻坚“交叉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了帮扶责任,锤炼了干部作风,巩固提升了扶贫成效。
    五、以构建稳定、环保、安全生产三支网格体系建设为基础,着力加强全镇平安稳定建设

(一)责任上肩,做到用真心。党政主要同志带头抓平安稳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镇党委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重新调整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做到下真功。从细处着手开展化解稳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隐患防控专项活动”,安排部署了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排查防控,加强治安重点、突出问题的隐患防控。

(三)做实做细,做到使真劲。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动员会,开启“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探索实行企业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制度,严格规范企业生产活动,签订责任状,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