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政府工作报告——新桥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在新桥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继红

2022年5月13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和乡村振兴扬帆起航之年,全镇人民满怀豪情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喜迎“两个百年”交汇。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大美新桥”,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先后荣获湖南省第一批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达标乡镇、衡阳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衡阳市第二批“法治乡镇”,衡阳市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全县综治工作、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文明村镇创建、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过去的一年,我们巩固了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取得了建设大美新桥的重要成果,激发了全镇人民的内生活力,点燃了接续奋斗的豪迈情怀。

这一年,我们坚持发展为先,重点工作亮点纷呈。一是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新桥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天然气主管道11.2公里铺设全部完成;新桥特色小镇一期、二期已交付业主,三期正在有序建设;海大益豚生态养殖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6月可进行投产;石仓产学研农业综合体项目已建成投产;恒东竹木正抓紧建设,有望下半年投产。二是农业基础夯实巩固。按照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工作要求,我镇顺利完成了万亩双季稻示范创建工作。今年,我镇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5930亩,其中再生稻5200亩,翻耕大田10500亩,新桥片、贯底片落实集中育秧共15000亩。在全民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今年我镇早稻生产稳中有进,比去年增加了3200亩。三是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产业扶贫、社会保障、教育助学、危房改造、金融扶持、安全饮水等综合施策,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在乡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地考核中获得好评。四是安全示范发展持续深入。在获得全省安全发展示范乡镇的基础上,我镇成功创建了省级应急能力建设示范乡镇。始终坚持打基础、强能力、出经验、保平安的原则,持续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基本达到“六有四延”的标准,创造了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新桥经验”,怀化市应急局、永州市应急局来我镇开展交流学习。今年以来,我们深刻汲取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利用五一假期迅速在全镇开展了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功代表衡山县迎接了省政府对衡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检查。

这一年,我们坚持统筹为要,基层基础全面加强。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行。实行外(返)乡人员地毯式摸排和跟踪管理,开展疫情防控告知书入户宣讲的“敲门行动”,进一步做好隔离检测和居家监测;创新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去年6月1日至3日组织全镇居民来新桥镇政府集中接种疫苗近万剂,全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按照全市边点制安排部署,我镇在S331省道黄泥村部、福金村和查泉村等设置了5个疫情防控服务站,党政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坚持24小时驻守,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风雨无阻,加强车辆及人员的排查和服务。目前,我镇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二是民生实事落实有力。群英、贯底等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12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门式业务办理全覆盖,目前正积极推进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工作,努力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摸底排查,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其中,新增纳入低保18户31人,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243800元,受益239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37900元,受益76人次。持续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厕所革命,扎实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年共完成厕所改造60户。三是全面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按照“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的要求,全面打造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的“新桥标杆”。我镇率先在全市吹响首个集结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助推城乡治理标准化号角,全体“两代表一委员”在“共同参与城乡治理标准化,携手创建大美新桥新风貌”的倡议签名墙上签名,倡议全体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争做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宣传者、践行者、维护者。由此掀起了全镇城乡治理标准化新高潮,这一成功经验被省、市、县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今年3月份,我镇对S331省道新桥段沿线开展了城乡治理标准化集中整治行动,清理了省道沿线两侧10米范围内的乱堆乱放的砂石、石材、菜地、杂草和生活垃圾,并安装了围挡,美化净化了沿线周边环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健全完善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和路长制的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森林资源、林地管理和耕地资源保护的动态巡查,及时排查整改违占耕地建房、河道垃圾、生活垃圾乱堆放等问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实现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率先在全县开展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守住耕地红线。完成了全镇5300多户房屋风险普查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提升了我镇应对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铁腕整治福金村、茶园台村等多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对占用耕地建房已全部恢复为基本农田。全镇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我们坚持严实为基,自身建设更加过硬。一是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隆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推行“最强执行力建设年”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镇村两级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锻造最强执行力。二是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屋场”集中宣讲,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收集、整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三是效能建设全面加强。合理设置“六办三中心一大队”的机构职责和岗位规范,制定完善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实施细则和规章制度,推行政府重要工作进展督导调度、定期通报、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制度。贯彻中央“基层减负年”精神,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要求,以政府名义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减量提质,减负增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多重严峻考验,克服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为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贡献了新桥力量,展现了新桥风采,赢得了广泛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有效监督,是全镇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新桥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全镇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二是整体经济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规模不大;三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人居环境还有待改善;四是产业项目结构不合理,缺乏拉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农业特色产业整体水平不高;五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离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等等。

二、全力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接续奋斗的关键之年,以什么样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以什么样的务实举措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全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我们要团结一心,捆紧一把柴,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平安的“大美新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衡阳市“三强一化”及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的战略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大美新桥”,全面提升政府效能,稳步实施乡村振兴,优质保障百姓民生,维护稳定发展大局,助推新桥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桥新篇”。一要保障粮食安全。坚持把粮食产能建设作为农业基础工程,紧守耕地保护红线,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继续争创万亩双季稻示范乡镇,重点培育集中育秧点。对种粮大户生产采取适当奖补,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产量质量有提高,坚决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二要全面振兴乡村。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农业装备产业升级,巩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创建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城乡治理标准化行动成果,全面完成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任务。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或多品”特色发展。三要打造特色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重点,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继续打造粮食、茶叶、茶油、油豆腐、香干等优势产业,延伸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实施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精心打造唐群英故居“观光旅游带”,鼓励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生态农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产业,引导发展观渔、垂钓、采摘、赏花等休闲农业,全力打造“文旅名镇”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优质保障民生提质,努力构建“为民服务圈”。一是坚决扛实疫情防控责任。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摸排监管,依法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政治责任,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抓好抓实政策扶持、产业支持、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关键举措,加快补齐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安全饮水和兜底保障等方面短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三是着力改善村容乡貌。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契机,聚焦解决村容提质、厕所改造、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美丽屋场和示范屋场建设,让村容村貌实现靓丽蝶变,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再上新台阶,全面落实优抚和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关注弱势群体,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解决好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三)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确保社会平安和谐,同心共创“和谐幸福城镇”。以巩固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创建成果为目标,进一步夯实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一是继续保持综治维稳的高压态势。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定期排查、领导包案、靠前处置、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加快村级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推动完善治安联防和驻村辅警机制,规范村级义务巡防队伍管理,打造“平安新桥”升级版。二是切实抓好安全发展底线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监管要求,持续推进“五全一常态”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和巡查检查力度,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社会风险防控,继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动物疫病、农产品质量等领域监管,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三是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和路长制工作,加大对“两违”建设、卫片执法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和违规建房行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家园。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坚决控增量、化存量,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守政府债务管控底线,坚决杜绝违规举债,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四)切实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效能建设,打造高效服务政府。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效能建设的最高目标,全力推进学习型政府、创新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标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继续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政清人和的“新新桥”。二是持续发力提质提效、建强队伍。以团结、合作、务实、守纪为目标,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奋发创业、廉洁从政的镇村干部队伍。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执行,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推进“最强执行力建设年”行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综窗”改革,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最末端”。三是时刻保持正风肃纪、清廉为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压实政府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服务环境。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抓机遇、勇立潮头敢担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以攻城拔寨、只争朝夕的斗志,以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加快 “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建设、谱写“大美新桥”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新桥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