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新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和持续罕见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桥”目标,积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拼搏奋进,全镇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农业稳产增产、群众稳步增收、社会稳定安宁的良好局面。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强化党的领导,举旗定向谋新篇。一是提升站位抓党建。持续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星级达标创建工作,认真落实村(社区)干部“导师帮带制”和“双培双带双提升”工作,今年先后共培养后备干部24名,发展党员10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8名,推荐6名农村青年人才报读农民大学生 二是围绕发展抓党建。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带头作用,截止2022年底,全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万元以上的村4个,真正实现了全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清零的目标。三是突出重点抓提升。围绕“五抓五提升”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多次召开全镇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工作推进会,全面开展“户户清”摸排行动并逐村建立重点人员、重点问题清单,对重点人员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召开以法治宣讲为主题的屋场恳谈会20场、禁毒专题宣讲会5场;组织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入户宣传反电诈、禁毒小知识,在全镇滚动播放“反电诈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质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稳中求进,强基固本增实效。一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桥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今年总投资5000万元,三期工程主体建设已全部完工,拟计划开展第四期工程建设;恒东竹木主体建设已完工并正式投产;35KV输变电工程项目于今年8月份动工10月初全部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八角冲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自去年11月份至今年7月份已全部完工。海大益豚生态养殖项目各项基础建设全部完成,择期正式投产;衡山县创新养殖水产有限公司、衡山县新桥镇新桥村经济合作社等多个村级集体经济已顺利投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持续增收,实现“一产多赢”;二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22年新桥镇财政总收入3000万元,招商引资有实质性的大增长,镇集体经济和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大幅度增收,镇村可用财力大为增强。三是三农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我镇已全面完成了万亩双季稻示范创建任务,粮食总播种面积2.95万亩,其中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500亩,其中再生稻5700亩,翻耕大田8500亩,在新桥片、贯底片落实集中育秧15000亩,粮食总产量4.1万吨,治理抛荒耕地912亩,今年新添置农业机械设备3台(套),完成农机具安全检查验收3台(套)农业全程机械化率达100%以上。加大生猪稳产力度,加快推动生猪有序出栏补栏,今年累计出栏生猪25800余头。乡村振兴好戏连台持续做好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确保脱贫群体就业有岗位、劳动有收入、生活有保障;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的乡村振兴项目。申报入库项目共33个,涉及金额1093.58万元:其中产业发展类拟入库项目26个,涉及金额 888.35万元;乡村建设行动类拟入库项目7个,涉及金额205.23万元。是安全示范发展持续深入。在获得全省安全发展示范乡镇、省级应急能力建设示范乡镇的基础上,我镇继续坚持以“打基础、强能力、出经验、保平安”的原则,持续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创造了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新桥经验”。今年以来,我们深刻汲取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迅速在全镇开展了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的原则,对全镇7014套自建房全部进行安全鉴定,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性鉴定245栋,拆除危房34栋,并成功代表衡山县迎接了省政府对衡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检查。

坚持守正创新,创新治理成效显。一是严格把控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开展禁毒、扫黑除恶屋场会,建立专班全面从严抓实马路市场整治,严格有效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消毒灭源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在年内重点时间节点,各村(社区)义务巡逻队夜间巡逻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禁毒宣传“五进”活动。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和舆情信息日报制,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和重点访情预测预控,未发生一起因工作失误、失责引起的进京赴省和越级上访现象。三是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镇先后多次对S331省道新桥段沿线开展了城乡治理标准化集中整治行动,清理了省道沿线两侧10米范围内的乱堆乱放的砂石、石材、菜地、杂草和生活垃圾,同时新建绿化里程约1.1公里,补植绿化里程近8.1公里,栽植苗木近1200余株,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按照“应改尽改、愿改尽改”的原则,分类有序推进我镇农村改厕工作,今年共完成改厕96座,新建仙鹅村公厕1座。四是严格落实田长制工作组建田长制工作专班,核实有效图斑,推进耕地恢复,截至12月,各村社区共完成耕地恢复任务170余亩。健全网格化田长队伍,制定网格化巡查方案,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巡查工作,对辖区内违法占地建房、乱搭乱建行为,依据国土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实施查处行为,全年共动态执法巡查30余次,制止未批先建、挖塘养鱼等违法行为4起,开展集中执法行动3次。五是全力推进大综窗改革。积极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惠普、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今年累计接待群众2000人次,受理业务1500多件。“一件事一次办”按期办结率100%,实际办理时间平均减少40%,政务服务效率、群众满意率得到明显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坚守底线不逾矩。2022年新桥镇民生实事成效良好,基层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行。实行外(返)乡人员地毯式摸排和跟踪管理,进一步做好隔离检测和居家监测;按照全市边点制安排部署,我镇在S331省道黄泥村部、福金村、查泉村和东湖高速路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站,党政班子同机关干部一道坚持24小时驻守,全力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提高了我镇应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的流调能力和核酸检测采样能力;组织开展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第一针“清零”行动,实现了12个村(社区)第一针剂全部“清零”的目标,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我镇先后派出机关干部赴白果镇、东湖镇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各4次,与兄弟乡镇携手同行共同抗疫。为进一步配合支持抗疫工作,全镇2023年度医保征缴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筑牢森林防灭火“防火墙”,由于今年夏秋冬三季连旱,森林防灭火压力持续增大,为保证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体镇村干部自觉取消休假,党政班子成员带队走村入户开展巡林护林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行动”,广泛宣传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起大型森林火灾。三是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摸底排查,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摸底排查,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其中,新增低保户21户,40人;新增低保边缘家庭42户,98人;新增农村特困供养对象4人;共发放临时救护51人次,55700元。四是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认真开展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切实履行镇村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组织开展全镇境内食品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单位有效整改,确保全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我镇全年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新冠肺炎防控压力依然巨大,项目建设推进中仍需进一步加大落实落地力度,招商引资中仍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中群众主体意识不强,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极少数镇村干部执行力不强,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仍需加强。

三、2023年工作目标和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群英故里,边贸新镇,特色小镇”的“大美新桥”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稳步实施乡村振兴,优质保障百姓民生,维护稳定发展大局,助推新桥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争当高效务实排头兵。以团结、合作、务实、守纪为目标,以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奋发创业、廉洁从政的镇村干部队伍。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执行,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推进“最强执行力建设年”行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综窗”改革,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最末端”。

(二)持续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四大名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重点,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继续打造粮食、茶叶、茶油、油豆腐、香干、蜂蜜等优势产业,延伸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实施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全力打造“农业大镇”。以许广高速互通工业小区为依托,以唐群英故居和新桥特色小镇开发为两翼,调整工业园产业单一化的局面,向工业产业多元化转型,全力打造“工业强镇”。以特色小镇和新桥边贸集镇建设为突破口,突出建管并重,全力打造“商贸重镇”。精心打造唐群英故居“观光旅游带”,鼓励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生态农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产业,引导发展观渔、垂钓、采摘、赏花等休闲农业,进一步加快谢士炎烈士“谢氏宗祠”保护修缮进度,全力打造“旅游名镇”。

(三)突出精准综合施策,优质保障民生改善。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抓好抓实政策扶持、产业支持、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关键举措,加快补齐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安全饮水和兜底保障等方面短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二是着力改善村容镇貌。以进一步提升城乡治理标准化水平为契机,聚焦解决村容提质、厕所改造、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美丽屋场和示范屋场建设,让村容村貌实现靓丽蝶变,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再上新台阶,全面落实优抚和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关注弱势群体,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解决好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平安和谐新桥。以巩固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创建成果为目标,进一步夯实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一是继续保持综治维稳的高压态势。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定期排查、领导包案、靠前处置、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加快村级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推动完善治安联防和驻村辅警机制,规范全镇义务巡防队伍管理,打造“平安新桥”升级版。二是切实抓好安全发展底线工作持续推进“五全一常态”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和巡查检查力度,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社会风险防控,继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动物疫病、农产品质量等领域监管,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三是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和路长制工作,加大对“两违”建设、卫片执法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和违规建房行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家园。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坚决控增量、化存量,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守政府债务管控底线,坚决杜绝违规举债,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