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新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着年初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加快“宜居宜业和美新桥”建设,深入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主动担当作为,坚定实干步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强化党的领导,在党建引领上有突破。一是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专题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和难题。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把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履职效果明显。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与工作行事历,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带头作用,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新路子,黄泥村解锁“豆腐+旅游”发展新引擎,通过长途客车带货、线上线下销售、连锁行业销售等方式,将石地方油豆腐销往各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石仓村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并加以“包装”租赁给当地乡贤办厂,形成“资产经营型”模式,村里提供场地,不参与经营,每年可获固定收益6.8万元;茶园台村党支部带头成立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发展合作组织,形成“互助合作型模式”,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730余亩土地种植水稻、湘莲,村集体经济已超70万。四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紧抓“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线上平台的积分学习,严格落实党员学习培训学时制度;以支部主题党日为依托,深化调查研究,组织各村(社区)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12余次;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参加各类培训和轮训5次

弘扬“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上亮新彩。一是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持续推动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平台,健全综治中心、调解片区、村级调解为一体,相辅相成的三级调解网络,全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3起,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12起。二是严格把控社会综合治理。主动把信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主要领导一线调度处理黄金村意外死亡案、群英社区农贸市场内摊位租户与超市商业竞争纠纷案;扎实做好涉缅人员摸排、劝返、管控工作,已成功劝返涉缅人员5人;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六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进集市、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屋场,利用新桥、贯底“赶集日”,“屋场恳谈会十信访”开展面对面宣讲,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增强依法信访、依法办事意识,全镇近几年来无一起非法上访案件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开展生猪定点屠宰市场监管执法检查40余次,持续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行为,开展涓水新桥段“清地笼”专项执法行动,缴获地笼16副、放生鱼、虾、蟹8笼,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整治“非粮化”图斑三处、“非农化”图斑两处、抛荒整治200余亩。四是持续推进大综窗改革。继续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着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惠普、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年累计接待群众2000人次,受理业务1500多件。“一件事一次办”按期办结率100%,实际办理时间平均减少40%,政务服务效率、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推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一是农业经济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万亩双季稻示范创建和粮食监测点百分百双季稻种植任务,2023年全镇双季稻种植面积7850亩,再生稻种植面积2300亩,中稻种植面积4080亩,全年粮食产量5371余吨,油菜种植面积1500亩,大豆玉米套种220亩,实现粮食稳产丰收。积极推进10573亩农田实施高标准建设,拟投入争取资金2000万元,打造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标准化高效农田。二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利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双节长假返乡时机,召开湘商回归、返乡创业企业家座谈会,积极倡导大家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一批优秀企业家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强劲动力。三是农旅文化深度融合。主动对接省旅发大会项目,重点打造红色文旅项目谢士炎故居,完成故居(谢氏宗祠)的保护性修缮烈士墓修建烈士文化广场建设及周边道路扩宽、绿化、油化正在实施;成功举办“力拔山河,绳采飞扬”新桥镇新农杯拔河比赛”,活动涵盖周边四个乡镇,现场观看比赛人数2000余名。四是乡村振兴持续加力。全年开展两次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新增纳入监测户16户,风险消除7户,上级行业部门对比核处124条预警返贫风险;全覆盖摸底农村户厕,共排查出106个问题厕所,均销号整改到位;全面核查2013年到2021年扶贫资产,2022年所有完工项目资产做好后期管护确权工作,2023年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均全部督促完工,2024年乡村振兴已申报24个项目。

守牢底线红线,在抓好民生保障上赢口碑。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行动为总揽,结合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起底式”大排查、打非治违行动20余次,摸排出各类安全隐患83处,下发整改通知单44张,即时整改38处,移交线索6条,立案1起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25余次,发放资料16000余份;组织1次全镇重点企业各类安全教育培训,3次学校安全知识宣讲。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工作。积极落实田长巡查,网格田长巡查率达到100%,切实做到抓早抓小,保持对违法占耕“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耕地恢复等工作,近三年来上级下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图斑实现销号清零,年内完成耕地恢复施工近400亩,耕地抛荒治理380亩;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及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年内共制止恢复挖塘养鱼、乱占耕地堆土行为8起,在辖区内形成有力震慑。三是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摸底排查,细化落实低保政策扩围增效,截至目前新增低保18户,41人,新增特困供养4人,事实无人扶养1人,残疾人生活补贴享受人数122人,护理补贴321人,发放临时救助222人,救助金额达26万余元,切实兜住兜准兜好了民生保障底线。四是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封山禁火令,规范油茶收摘秩序;召开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等宣传屋场会50余场,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50余条,出动巡逻车100余次,镇村两级防火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坚定打赢森林火灾防护战。

贯彻“两山”理念,在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中显担当。一是全面推行“三长”融合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治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运行有序的全覆盖"三长合一"综合监管网格体系,新桥镇“三长融合”促发展的成功经验被市县主流媒体推介二是全力推动生态环保督查整改。严格落实省委巡视组交办东湖高速路口沿线堆场立行立改问题,做好辖区堆场污染防控工作,联合县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对境内徐广高速连接线的违法建筑物、砂场、堆场等15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顺利完成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三是全域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现城乡环境蝶变升级。垃圾中转站正式运行,为237个村组统一配置大型垃圾桶、密闭式垃圾箱,在全镇实施“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完成群英社区棚户区改造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群英社区中心街多年来积水问题;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新桥街头志愿红、文明创建齐参与”。结合“清河净摊”、“敲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推动文明实践生活化、移风易俗全民化,让环境品质和文明程度双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化单一,发展配套设施不完善,区域品牌建设滞后产业融合难度大二是项目建设有待加快。大项目、好项目少,在结合实际情况推介新桥特色招商引资引入重点项目带动新桥经济发展上还需加强在后疫情时代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投资能力受限的背景下,营商环境、企业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党员干部“闯创干”精气神有待提振。在落实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部分党员干部暴露出了本领恐慌、创新不足等问题,群众工作能力与我镇当下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综合服务水平与群众期望、发展所需和新时代干部标准还有差距。

三、2024年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招商活动,突出招商质效,结合新桥优势,重点围绕“回乡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招引和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二)强力打造“四大名镇”。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重点,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继续打造粮食、茶叶、茶油、油豆腐、香干、蜂蜜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农业大镇”;以许广高速互通工业小区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恒东竹木建成投产,改善工业产业单一化的局面,向工业产业多元化转型,全力打造“工业强镇”;以特色小镇和新桥边贸集镇建设为突破口,突出建管并重,推进龙宇小镇建设及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镇区面貌,全力打造“商贸重镇”;精心打造唐群英故居“观光旅游带”,鼓励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生态农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产业,推进高新村特色美丽屋场建设,进一步加快谢士炎烈士“谢氏宗祠”保护修缮进度,全力打造“旅游名镇”

(三)抓细抓实社会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抓实抓细镇-村-企“三联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深化“平安建设”系列活动,及时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力维护镇域内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四)全力保障民生底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耕地恢复、森林防灭火、拆违控违等底线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残困帮扶等各项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受助及时、急难有救。继续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持续做好劳务输转,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深入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惠及人民群众。

(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把选优干部配强班子作为重要任务,把好干部标准贯穿工作各个环节,激励干部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新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