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洲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在萱洲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镇长  刘华江

2018年2月2日)

 

同志们:

大家好!在各位镇、村干部的鼎力支持下,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形势和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顶住了压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对我镇的工作安排。现在,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就今年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一次简单的梳理和总结:

一、回顾2017年,我们是如履薄冰,负重前行

2017年,是不轻松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中,面对各项工作,我们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先后完成了全镇各村村支两委换届,扶贫工作再走访、再识别,重点时期综治信访维稳,重点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任务,不讲困难讲觉悟,按时按量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我们以千斤重担众人挑的气魄,负重前行,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协调进步。

(一)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完善了农村配套设施

一是大力实施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今年,立足于全镇水利设施实际情况,通过积极立项争资,龙叫冲和老屋垅两座小二型水库,清淤挖塘37口,渠道清淤58公里,紫云庵等一批病险骨干塘得以除险加固;天水村、白沙村的堰头港建设顺利竣工,由镇政府投资10万元增设了一处315千伏变压器,新建了一处泵房,两台75千伏潜水泵,尽力减缓因内涝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天水村、白沙村沿河防洪堤建设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7.2公里建设,力取在2018年4月完成工程。二是围绕村民政治生活建设现代化村部。我镇于今年投入大量资金对永清村、糖铺村村部进行了建设、翻修和维护,并完成村部大会议室、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场所的建设并交付使用;对杨柳村村部就地进行改造,扩建大型会议室一处;另萱洲河社区已投资300万元新建新村部,目前正处于紧张施工阶段,可望18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三是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和拓宽。截至日前,我镇新完成道路硬化30公里,拓宽乡村公路10.5公里。

(二)以民生问题为根本,提高了群众幸福感

一是圆满完成村支两委换届。全镇共有村民委员会14个,村(居)民小组365个,有合法选举权的选民23490人。全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成功选举出村委48名,支委68名。村两委班子人员知识结构、年龄层次更趋合理,选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突出民政职能,努力做到老有所依。通过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和镇财政投入20万元,已基本完成贺家敬老院改造;今年完成改造危房24户,全镇农网改造工作基本完成。三是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将全9630户纳入正式普查范围,确保了普查信息采集全面、准确,为下一阶段农村民生发展提供真实数据信息打好坚实的基础。四是全镇土地确权登记初步阶段工作已完成。全镇共完成十四个村(社区)的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在资料收集、权属调查、核实面积、公示确认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扎实有效,登记造册、数据库建立、资料归档等工作已基本完成。五是稳固推进计划生育。通过一年工作的推进,各项工作提升明显,从2016年度全县计划生育排名末尾升至2017年一类先进乡镇。2017年度符合政策生育率92.1%,出生率9.3%0,新婚率5.41%0,死亡率7.21%0,符合当前国家计划生育指标要求;共落实手术24例,其中上环5例,结扎10例,流引产9例。六是加强了新农保收缴今年我镇加强了新农保的收缴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已经达到90.1%成功实现100%持卡自交。截止到2017年11月萱洲镇待遇领取人数达7866人,全每月发放养老金668610元。

(三)以精准扶贫为契机,推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通过2017年5月开展的贫困户再走访、再识别,我镇已经完成贫困户异动、筛选、清洗工作,目前我镇共有贫困户494户,1527人。一是利用产业扶贫促脱贫。萱洲河社区湘园合作社今年扩建了200余亩的标准化猪血桃基地,通过入股、技术合作、科技培训等手段将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来,明显提高了贫困户收入。二是巧用设施建设助脱贫。杨柳村的“饮水扶贫”工程已竣工,该工程投资120多万,需铺设管道6000多米,将萱洲自来水厂的水引进杨柳村19个组,500多户群众的家中,保证每一位村民都喝上了安全清洁的自来水。三是采用移民搬迁帮脱贫。根据个别贫困户居住区位和基础设施条件,我镇顺利开展了一批移民搬迁工作,萱洲镇今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有20户、93人,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派的任务。

(四)以综治维稳为基础,建成了“平安萱洲”

稳定压倒一切,我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部署,加强综治维稳工作建设,努力建成“平安萱洲”。一是建立义务巡防队。我镇成立了一支78人的义务巡逻队伍,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日夜间巡逻,开展不安全因素排查和治安联防活动,提升了群防群治水平。二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我镇专门就信访维稳工作建立了一个萱洲镇信访情况每日报送微信群,着重排查收集不稳定因素,特护期间共收集信息50余条,及时处置不稳定因素信访案件10余件。三是严格落实包案制度。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稳控帮教措施,通过严格落实 “五包一”责任制,实现了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管控,圆满完成县委交办的党的十九大时期维稳工作。

(五)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收入

一是引导三珍虎园项目落地生根。虎园项目已正式进驻萱洲。作为衡阳市和衡山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正处于详规阶段,整个项目预计投资20个亿,主要分布在萱洲河社区、贺家山社区和杨柳村共计6.85平方公里。建设周期为13年,我镇将积极作为,力争引导第一期于2020年5月1日完工进行营业。二是切实落实田园综合体试点。当前建设具体包括农村生产、农村经营、绿色生态和公共服务等体系建设,首期建设重点为涉农产业体系建设,包括特色小水果生产基地、浪漫花海公园、风情民宿等12个特色产业正在规划当中。通过我镇努力推进,截止目前,花海围园、葡萄地土地流转已完成。

(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支点,打造了“宜居萱洲”

农村要美,农村要富,农村要强。近几年来,我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这一支点,着力打造了“宜居萱洲”。一是合理编制了新农村建设规划。我镇邀请广州大学旅游学院肖星教授对我镇萱洲片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总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内的地区进行合理规划布局,提出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优点,做到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档次开发,打造一个集千年古镇、田园花海、江河湖泊和山野森林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区。按照规划,我镇计划在2020年左右,把萱洲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在2025年建设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南岳休闲度假花园;在2030年左右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生活养生示范区二是充分利用资金,完善了示范片内基础设施。1、兴修了水利,我镇糖铺村渠道、水塘建设投入资金5.6万元,萱洲河社区投入52万元,里石村投入17万元,对本辖区范围内的水塘、渠道进行清淤、维修;2、利用了新形式促进道路硬化,我镇糖铺村利用县财政局资金共投入6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村内各组渠道、道路硬化建设进行鼓励,共完成糖铺五组和丰塘十四组大约三公里通组公路的建设,并将糖铺六组道路加宽至4.5米,另萱洲河社区、里石村也分别投入道路建设资金98万、2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等相关工作。

(七)以科学规划为先导,集约利用了土地资源

要将萱洲镇土地利用进行一次科学规划,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按照村镇联动、村落连片的总体建设思想协调推进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一是加强小城镇开发。要加快土地开发和项目引进,拓宽小城镇建设骨架,把小城镇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用心打造萱洲小集镇。贺家镇区于今年共拍卖出让土地12空,进一步推进了镇区土地开发;萱洲镇区拓宽店萱公路700米,极大缓解了目前镇区交通拥挤的状况二是积极开展土地平整。一年中,我镇共完成130公里的水渠建设,改善了农业灌溉条件。按照进度要求抓好了2个村农网改造工作,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八)以环境“五化”为目标,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我镇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美化、净化、緑化、亮化、序化工作一是建立起农村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我镇着力建立起镇、村、组三级保洁清扫、垃圾清理、道路清障机制,加强乡村清洁管理,真正做到了长治久净二是积极推行包干制度。继续对乡镇、村(社区)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实行包干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保洁劝导工作制,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评比活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二、展望2018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平安稳定、紧张有序的总基调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砥砺前行,要敢于拼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下面,我简单的就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

 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一是规划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我镇农业基础设施老化,抗风险能力极弱,规划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争取上级部门加大对病险塘、坝、水库、桥梁地修缮与改造工程二是要逐年消化村级公路“断头路”。落实利用好窄路加宽政策三是尽可能争取南岳高速萱洲互通建设如期开工。

(二)要切实关注民生,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发展民生是政府的天职。一是要加大扶贫力度。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改善医疗条件,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二是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村级公路硬化、农网改造、教育事业、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民事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力度,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大力弘扬优良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

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吸引投资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明年引进国内外资取得新突破,积极为所辖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二是要继续发挥自身特色。要继续完善扶持好西香瓜、油菜、猪血桃、中秋酥脆枣等特色种植。大力发展2-5个生态环保养殖项目。做好农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全面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发展网上销售,通过新型销售方式把萱洲的优质农产品,在最短的时间推向市场

(四)要又好又快地推进项目建设

我镇项目推进已进入深水区,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的积极作用,为广大企业充当指路灯。一是要加速推进虎园建设,争取在2018年完成建设用地国有土地出让及项目区域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进一步落实田园综合体试点。要以“四季花海”为景色主线,突出产业融合入、村企融合特色,整合餐饮、休闲文化、农耕采摘、花卉、稻草文化、婚庆摄影、民俗节日、科普教育等资源,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三是要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进一步做好双季稻示范区建设,着力做活产业结构调整文章,重点扶持特色种养殖业,打响萱洲特色品牌,组建家庭农场,壮大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四是要加快落实古镇改造。要对古河街两侧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在建筑的细部、色彩、形式上充分体现文化真实而独特的魅力,特色小镇、四季花海、美丽乡村等各类资源穿点成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与雕刻等民间工艺交相辉映。

(五)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

要将推进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加大投入,搞好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使乡村保洁工作实现常态化。二是要坚持科学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整合力量,坚持整体推进,积极争取资金,大力建设秀美村庄,在农村公路、村落推行亮化工程,合理规划,最终达到“亮化,绿化,净化”的目标。

三、结语

同志们2018工作我刚才已作简要安排,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建成美丽萱洲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