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洲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萱洲镇戮力同心、开拓进取,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党建,强治理

今年来我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治理能力,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切实维护好萱洲平安稳定、治理有效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建强网格工作队伍,网格长定期开展网格巡查、意见收集、政策宣传、综合调解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实现网格服务全方位、全覆盖。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等,推进“阳光村务”建设。积极推进星级支部创建,力争年内创建星级支部5个,全部支部争创四星级,实现萱洲星级支部零的突破。全面推广“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质量,现已完成全镇84个屋场党小组挂牌,并常态化开展屋场党小组会议以及党员日常走访活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城乡治理标准化以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制作“红黑榜”,每月开展星级评比,发动群众互评互比,做好房前屋后责任三包。打造标准化示范屋场,升级三处美丽屋场,组织召开城乡治理标准化专题屋场恳谈会10余次,群众参与率大幅提高。打造标准化路段,对省道S214依田至贺家山段及天水牌楼段进行集中整治,路况有效改善。今年以来镇区新增停车位42个,公共厕所2个,建立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对两个社区的城管队伍和保洁队伍进行整顿重组,由定点定时保洁升级为全天候动态保洁。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专项行动10余次,地上清理拆除违法广告、乱搭乱建20余处,地面清理平整卫生死角50余处,地下改造疏竣污水管网1600多米。并完成镇村主干道通道绿化,村容村貌有效提升。

(二)防风险,守底线

一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底线就是生命线;二是坚决扛牢底线责任,底线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三是切实抓好底线工作,底线工作是关系群众安危、社会稳定的工作,我镇始终把守底线作为第一责任、第一任务、第一目标。

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治。以定期清查+日常巡查+“导入式”排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五定”销号制落实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建立定人定时定责定措施定经费的五定台账,严格做好隐患消除整治工作,切实守护生产安全2022年我镇“五全一常态”一季度考核位列全县各乡镇第一。

全力防范自然灾害。今年5.30和6.4萱洲遭受全市范围内两场最强暴雨,降雨量高达174和195毫米,为有效应对暴雨汛情,我们早谋划、早部署,开展人防物防工防技防四防联动,做到雨前排查,查隐患、做准备;雨中巡查,查险情、早处置;雨后复查,查灾情、快修复。汛情期间依据气象预报发布预警信息14次,全天候轮班开展巡库、巡堤、巡塘、巡路、巡屋,转移群众5批次共计600余人排查安全隐患并设置警示标牌标语,拉好警戒线。确保了汛情期间未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平安度汛。暴雨对我镇大部分农田,部分道路、山塘、水渠,少数破旧土胚房造成了一定损毁,初步统计灾情损失达2000万元。我镇及时统计上报并请求有关部门给予灾情救济救助,同时第一时间组织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开展反诈、打跨、禁毒、防性侵“四个专项行动”宣传活动,与移动、电信、邮政等网络站点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责任状,设立反诈义务宣传员,有效扩大宣传面,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利用60岁以上老人集中免费体检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大幅度提升了我镇反诈APP下载率。今年5月,萱洲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结合萱洲卫生院中医理疗辅助戒毒康复项目,打造省市示范点,争创省市先进。积极调处矛盾纠纷,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化早化小,今年上半年我镇未新增一例到省市县上访的个访、群访案件。

大力开展交通专项治理。截至目前我镇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000余份,劝导群众戴头盔200余人次,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2次,拆除摩托车雨棚10余顶,查处三无车辆30余辆,整治三轮车违规载客行为20余起。2022年上半年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第一季度交通安全工作位列全县各乡镇第一。

集中排查自建房隐患。萱洲镇已完成全镇10370栋房屋排查,按照“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的要求,拆除D级危房15栋,关停经营门店3家。对存在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废弃房等张贴封条,设立警示标志120余处。重点对经营性自建房和古河街老旧房屋进行全方位排查,下步将集中做好房屋的加固和修缮。

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建房。按照销存量、控增量的要求,已完成2021年国家下发四个季度卫片图斑核查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村民建房联审联批程序,利用无人机+巡查队建立镇村两级巡查周报制度,压实村组责任,杜绝一切乱建、乱占、乱搭、乱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腕坚决整治、及时制止到位。2022年上半年我镇违法用地图斑为零

筑牢外防输入屏障。疫情发生以来,我镇坚持大数据反馈与日常摸排上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返乡人员登记排查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劝阻劝返和管控工作。3月30日,邻县衡东出现疫情,面对不容有失的“大考”,我镇及时关停渡口,取消赶集,切断与衡东的水上交通往来,设立边站值守点,并自筹资金对与涉疫乡镇隔河相对的白沙村实行全民核酸检测,有效防止了疫情输入。利用村村响、敲门行动积极宣传,下派工作小分队组织开展集中接种推进疫苗接种我镇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进度全县倒数赶超为全县前三

(三)优服务,惠民生

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我镇积极推进“大综窗”改革工作。目前“大综窗”标准化改革实施细则已经制定,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其它设施设备都已到位。办事指南、综合窗口受理(出件)全部审核确定完毕。已有计生、社保、婚姻登记等业务试运行,下一步将推动全部业务部门入驻平台,并对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衔接。

逐步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镇共有低保447户,特困人员348人,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测,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为深刻吸取“衡南社保案”教训,巩固社保卡清理工作成果,我镇实行村级实时月上报制度,由村书记签字负责,上报人和卡的动态调整情况。配合开展养老领域诈骗集资排查整治,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对于实在困难的极少数群众由村(社区)先行垫付,或从其个人相关救助、救济资金中代缴,提高我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完成率。

(四)兴产业,促发展

萱洲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农业生产颇具特色目前镇域内红脆桃种植面积达6000亩、湘黄鸡养殖12万羽、油茶种植2.5万亩、油菜种植2万亩西香瓜种植8000余亩。今年来我们全面系统梳理统筹规划,对全镇各村大力推进“一村一品”。计划并已部分实施萱洲河社区共享农场、贺家山社区与杨柳村湘黄鸡养殖、天水村黄牛养殖、田家村水产养殖、糖铺村艾草种植和光伏发电、响水村油茶种植等产业项目,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引导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村集体收入科学合理入账,颗粒归仓,分毫入账,坚决打破去年仅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过5万元的局面。全镇14个村(社区)年内要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争取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1个,30万元以上2个,10万以上的3个。

文旅产业是萱洲正在打造的主导产业。我镇正在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充分挖掘古镇的历史文化,坚持“保护就是开发,开发就是破坏”的理念,严格规划控制古街建房,依托原有建筑民房打造特色民宿。在依田、贺家山、萱洲河、里石选址三处,打造油菜花、李花、桃花三花齐放的“花海古镇”,力争重塑昔日萱洲油菜花观光盛景。今年举办了萱洲镇首届红脆桃采摘季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的同时,进一步擦亮了红脆桃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五)重业务,提效能

由于群众耕种习惯、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原因,我镇粮食生产和抛荒整治压力很大。今年来,一方面我镇加大粮食生产力度,全镇落实早稻面积4100亩左右,比2021年增长900多亩,打造白沙村水稻种植千亩示范片1个,10个村、社区百亩示范片各1个。受5.30和6.4强降雨影响,我镇早稻绝收面积达746亩,镇政府紧急采购2000斤种子免费发放到户,及时补耕补种。全力落实一季中稻晚稻,目前已育秧可播种面积约1.4万亩。另一方面加大抛荒治理力度,压实村组责任。镇村两级自筹资金对久未耕种的土地进行翻耕引水,已治理抛荒面积312.3亩。今年县下达我镇的三处20亩以上抛荒治理任务,由书记、镇长、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三人分别认领,牵头治理,正在推进,有望按期并超额完成治理任务。

大力推进“田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河长制”工作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机制。各级田长定期在责任区域巡查,监督耕地承包经营主体做好耕地保护利用工作,对耕地抛荒行为进行劝耕促耕,复耕复种面积有所增加。各级路长监管责任区域内道路管护情况、公建设施完好情况、环境卫生保洁情况、绿化养护情况,镇域路况有效提升。各级林长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包保责任,常态化巡山,关键时期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劝导和值守,没有发生重大火情和盗伐乱伐行为。各级河长加强对责任河段巡查,及时做好河道保洁、河道河岸管护工作,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以乡村产业振兴、乡风文明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抓手做好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萱洲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库共申报项目99个,其中产业项目41个,包含村集体经济项目24个,基础设施建设58个。已开工项目39个,开工率达37.4%。在防返贫监测方面,目前镇内共有监测对象25户,14户监测对象为2021年未消除风险的,11户为2022年新增,已全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并制定了针对性帮扶措施。萱洲河社区作为全县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来对镇区进行提质改造和亮化,提升了村容村貌。增加了车位、厕位,完善功能配套。并计划今年落实共享农场打造、光伏发电扩建和红脆桃“一村一品”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六)保廉洁,转作风

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分批创建、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我镇选择萱洲河社区、堰江村开展试点创建,并按照“清廉村居”创建要求开展工作,让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

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意识,让干部愿干、会干、真干、快干。提升机关形象,提升干部精气神。制定完善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强化以制度管人、管事,打造标准化机关,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为迎接上级延伸至村一级的巡视巡察我镇提前安排部署,由镇纪委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提前巡视巡察和自查自纠。拓展镇纪委工作覆盖面,对镇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的推进落实进行实时监督问效。当前正在积极推进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镇没有一起镇村干部或工作人员违法违纪信访举报。

(七)聚焦点,推项目

我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月调度、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项目属地责任,做好项目征地拆迁与矛盾协调工作。

萱洲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片项目是衡阳市四大示范片区之一,目前已完成道路拓宽硬化16公里,改造主干渠4300米,硬化山坪塘12口,改造和绿化萱洲河河堤800多米,新装路灯200盏,绿化公共区域2.2万平方米。

邦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建设年存栏20万头育肥场及1200亩配套生态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1041亩土地流转、2.3万平方的土建施工完成约60%工程量。

虎山福地文化旅游项目首期建设面积9800亩。目前已征地78.2亩,流转各类农用地1.5万亩,拆迁面积1万多平米,景观造林600多亩,打造红枫林和樱花谷景区。完成项目区域内30公里的旅游基础路网和1.42公里的脱贫攻坚道路建设,完成停车场以及安置区20多万方土石方工程。

南岳高速萱洲互通及连接线项目是我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186亩,临时用地26.43亩,19栋房屋拆迁的测量和入户实物登记,完成土方工程4万方左右。

萱洲污水处理厂建设占地6.01亩,目前厂区土建主体结构、绿化及装饰装修等附属工程基本完成,主要设备已安装完毕,完成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约1500米。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镇将持续守牢工作底线、突出工作重点、争创工作亮点,在守牢安全底线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中闯出新路子,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

守牢工作底线。我镇以创建“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为工作总目标,以“五全一常态”为工作总抓手,统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危房改造与拆除、高温季节森林防灭火、主汛期防汛、暑期防溺水、水陆交通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信访维稳等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粮食播种面积。规范用地审批流程,加大耕地保护、开垦复垦和违法用地巡查整治力度。深入发动群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推进湘江防洪堤改造提质,构筑湘江防汛的坚实屏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提升群众整体文明素养,擦亮萱洲文旅古镇名片。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和琪园项目整改转型维稳工作。妥善处理正邦项目停工造成的矛盾问题和当地道路、水田、山塘修复问题,督促正邦项目早日复工。继续做好虎山福地项目征地拆迁及土地出让、农用地转用等工作,督促其在8月份启动核心区建设。推进高速互通项目19栋房屋拆迁工作,力争年内全部拆迁到位,维护好良好的施工环境。污水厂项目正在启动复工,推进后续污水管网施工、自来水管网接入、排水口仙女湖征收工作,确保年内投入运营。

争创工作亮点。有案必受、有受必处、有处必公,继续争创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将堰江、天水标准化美丽屋场打造成市县示范,争取我镇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在全县全市走在前列。完善车位、厕位、床位、桌位,做好镇区提质改造,提升文旅服务承载力。依托我镇优越的交通区位和湘黄鸡、红脆桃、西香瓜等农产品成熟的种养殖技术,在14个村(社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一村一品”产业,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依照花海古镇打造的规划布局,落实油菜种植,为明年文旅花海节会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做好农旅这篇文章,为我镇“量身定制”引进好项目、大项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