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乡2017年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初心不改抓实干 借力争先新永和    

——在全乡2017年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康岳峰(2017年2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科学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动员全乡上下深化认识,凝神聚力,奋发图强,借力良好的区位优势,实现全新跨越!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奋起直追,凝聚合力,五个永和犹见初心.

2016,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永和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排除险阻,开拓创新,计生、综治、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等工作进入了市县先进行列。各项经济指标如期实现,为乡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建设“绿色、活力、文明、和谐、幸福”永和打开了很好的局面。现将我乡2016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三农”持续发力,见证绿色永和    

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调整。2016来,我乡积极争取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松坳、文桥、咸宜、永和、沙头、龙凤等村的农田改造项目和土地平整项目,修建硬化田间道路近50公里;争取投资2000余万元对龙荫港水域进行了治理;争取水利建设重点项目资金近千万元,分别对四处中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对光明支渠进行了维修,对近100口山坪塘进行了清於;维修宝米村段防洪堤1000米,修建灌溉渠道及灌溉渡槽5000米。全乡油菜种植面积逐年提高近8000余亩,其中连片种植1500余亩。陆续引进了冬枣、沃柑、食用菌、湘莲、西香瓜等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

二是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2016来,我乡引导农民筹资筹劳,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村、组级主干道新建或维修百余公里,实现了全乡村村通水泥公路的目标,部分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按上级合乡并镇并村的要求,将全乡原有的24个村,2个居委会合并为10个村,2个社区,争取资金300余万元对松坳村、龙凤村村部进行了改造,对其它各村的村部进行了规划,彻底改善了各村的办公条件。投资20余万元在新场市社区新装路灯56盏,添置环卫设施97件,并在新场市社区九组租用山地做垃圾填埋场;投资80万元对新场市自来水厂进行了提质改造;完成了二期土地开发,储备开发用地30余亩;投资30多万元对三角坪进行了绿化改造,彻底改变了脏、乱、差形象,对全乡进行了总体规划,拆除了影响规划的三栋房屋,安装暗渠1000余米,新场市卫生院顺利搬迁。目前新场市社区已成为我乡的集聚中心,正发挥着中心辐射功能。

三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民发家致富。    

2016来,我乡始终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围绕科技兴农目标,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有效调整种植结构,加强防疫工作,减少潜在风险。抓好春秋两季防疫工作,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加快推进畜禽良种工程,生猪、牛羊、家禽、渔业生产规模稳中有增。      

(二)创新经济潜力,释放活力永和    

一是财源建设切实得到加强。通过强化财税增收责任、优化纳税环境、拓展纳税渠道,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税收收入年平均递增24%。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实施财政监督,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重点项目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做好了南岳高速连接线工程的各项征拆协调工作,组织了“百日大会战”,南岳高速连接线于2014年12月26日顺利通车。2015年,国家重点工程大源渡二期船闸、老林停泊区项目及县重点工程县二期水厂项目相继在我乡永和社区、老林村、黄周村落户。目前,各项工程均能按进度推进,推动了我乡经济发展。          

三是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四年来,我乡通过招商引资,主动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兴业,新办500万元以上企业5家,就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常年就业200余人,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投资1000余万元的永和紫冠生态农业公司,种植冬枣近500亩,今年已实现冬枣初产,明年将实现丰产。龙凤农业开发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龙凤沃柑种植项目,实现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沃柑1000余亩。投资近700万元的德顺烟花鞭炮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近1000万元。大吉烟花鞭炮公司已报批,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三和瓷业、茶石矿业等企业依然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              

(三)挖掘宜居魅力,展现文明永和    

一是环境卫生持续改善,管理机制不断创新.我乡通过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一系列方式,全面提升全民参与保护环境爱护卫生的意识;各村还利用老年节、村民代表大会等集中活动的机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永久性标牌、横幅宣传乡村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开展卫生典型示范户评比活动,树立保洁典型,营造了良好的美化、亮化村庄的氛围,群众自我环境卫生保洁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森林植被保护观念提升,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以“三边”绿化为重点,大兴植树造林,力争“十三五”完成新造林面积10000亩,补植补造5000亩。突出抓好衡萱线公路两侧通道绿化美化,积极推进村庄绿化进程。强化森林防火意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狠抓森林防火宣传,运用多种途径,抓住重点时间节点进行宣传,今年春节通过“户户通”的有效宣传,实现了春节期间的“零火灾”记录.

(四)提升执政能力,构建和谐永和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2016来,我乡坚持把学习和建设相结合,认真执行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建立了党政领导联系村、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度,扎实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坚持开展综治民调大走访活动,以实干论英雄,想方设法为群众多做贴心事、实在事,努力办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路网建设等8 件民生实事,净化了风气,融洽了干群关系,有效地整治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满、奢、浮”等不良现象,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二是加强目标管理考核,提高执政水平。2016来,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为引导,建立并推广了以目标责任制、议事恳谈制等为内容的村组干部工作模式;完成了村级活动场所维护维修12个;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充分调动乡村干部干事、想事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整治不良风气。认真贯彻落实了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等作风建设要求,狠抓了干部作风,严肃了工作纪律。设立脸模签到制度,规范了机关干部的管理,建立完善了晚值班制度,确保乡镇工作正常有序。各村建立规范了集中议事制度,聘请了廉政监督员,畅通了监督渠道,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切实从源头预防惩治腐败。      

四是深化“平安永和”创建,稳定社会大局。完善全员维稳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圆满完成重点时期安保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系列纠纷化解机制。圆满解决了湘华化工厂污染事件遗留问题,湘华正式停工,有力解决了污染永和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关停了永和乡境内的三家烟花鞭炮生产厂家,超限超载问题基本得到遏制。逐步解决一批老上访户的积访问题,永和村、老林村村民生活安置问题已基本解决。四年来累计办理信访案件60批105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开展法律援助15 起。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刑事警情下降8.7%。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消防、交通、市场监管责任制,四年内无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五) 公共事业给力,打造幸福永和    

一是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全面落实就业促进政策,新增就业岗位162 个,社会就业率97% ,处置化解劳资纠纷10余起。落实各项基本保障制度,新农保参保率达93% ,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为全县唯一市农保工作示范试点乡镇。完善低保救济和困境救助机制,开展精准扶贫。深化残疾人和老龄工作,组织开展“九九重阳节”老年座谈会、登山活动等尊老爱老活动,尊老风尚得到较好的发扬。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救助,关爱妇女儿童,成立留守儿童工作室2家。          

二是社会事业不断繁荣。深入实施校安工程,整合了教师资源,改善了教学环境,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文化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村民自行组建的龙舟队、广场舞队、腰鼓队、龙狮队为节日气氛增光添彩。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扎实做好外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搞好育龄妇女生殖保健服务,政策生育率、人口自然增长率等刚性指标完成较好,政策生育率达74.5%,人口增长率达14.3‰。理顺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秩序,按时足额发放农村计划生育户奖励扶助款,连续五年被为计生工作“一类”乡镇。永和乡工会联合会组织企业职工赴外地参观学习,安排各类培训800余人次,在全乡开展困难家庭“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脱困家庭收入年均12000元,基本达到脱贫解困的目的。2015年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乡镇(街道)工会。经管、统计、农机、农技、金融、民族宗教、征兵、侨务、统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促进了农村社会的长足发展。            

 

同志们,过去一年,永和的发展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保持了较好的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乡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得益于全乡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辛勤劳动。借此机会,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全乡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整体实力不强与永和乡发展建设日益加快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与土地指标、拆迁及农村不稳定因素制约的矛盾日益显现。三是城镇化建设水平不高,基础设施还很薄弱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矛盾不断加大。四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理念、素质与当前农村工作的形势要求的差距还较大。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必需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的问题。      

二、撸袖实干,借力争先,特色蓝图砥砺前行.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植优补短、借力争先为载体,大力实施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的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乡2017年工作思路如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以依法治乡为准则,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群众幸福满意为追求,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门心思抓落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党建带乡、农业立乡、项目活乡、集镇兴乡、综治稳乡、环境靓乡”发展战略,着力转型升级,着力夯实基层,着力攻坚项目,着力改善民生,围绕县委提出“对接长株潭,争先大湘南,凝聚正能量,建设新衡山”的目标,全力将永和乡打造成“鱼米之乡、水果之乡、旅游之乡”,全力建设“绿色永和、活力永和、文明永和、和谐永和、幸福永和”。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主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以规模求发展,以品牌争市场,以特色创效益。发展壮大优质水稻、食用菌、冬枣、湘莲、香西瓜等特色农产品,改善农业设施条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品质。加大整合力度,连片开发,规模种植,统一管理,提高效率,为永和“小水果之乡”建立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未来五年里实现优质水稻种植10000亩以上,优质特色水果基地5000亩以上,渔业养殖3000亩以上,绿色无公害蔬菜和食用菌等特色种植3000亩以上。同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拓展农业服务空间,加快美丽乡村及精准扶贫工作,改变农村面貌。积极争取农业开发、土地平整、水利水务等项目建设,为“三带”,“五基地”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发展水果打蜡场、包装厂等一系列配套销售市场,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搭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繁荣壮大农场经济。    

(二)整合资源,引领乡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衡山大经济旅游圈的重要节点。利用资源优势,打响旅游品牌。重点开发以龙凤村为中心的生态旅游村建设、以龙荫港为主线的水上娱乐垂钓项目、以老林村停泊区为区域的农家休闲渔庄、以湘江沿岸为主线的水上娱乐旅游观光带,加快岭峰生态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打造规模休闲接待点,促进我乡旅游事业发展,争取香文化园项目落地我乡。依托南岳旅游,主动融入南岳衡山大旅游圈,加快发展商贸、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和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吸引游客休憩玩乐在永和。        

二是主动跑项争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抓政策跑项目,结合国家政策,争取上级部门在农业、林业、水利、生态建设、农村能源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发挥优势跑项目,结合我乡的优势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力争通过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鼓励全乡干群利用当地优势进行招商引资,鼓励我乡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步伐。    

三是加强项目工程的建设协调。确保每一个项目工程一名直接负责领导,一套独立的工作班子,配合做好大源渡二期船闸、县二期水厂、停泊区等项目工程建设的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调处各种权属、施工矛盾,保证施工正常进行。    

(三)稳扎稳打,推进乡镇集镇建设良性发展    

一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今后五年内,永和乡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精心编制《永和2015-2030乡镇总体规划》和《乡域村庄布局规划》。特别是以新市场建设为抓手,严格控制新场市社区的用地规划,加快土地储备,合理布局规划,加快集镇土地开发力度,通过集镇开发反哺集镇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城镇的绿化美化工作,为永和人民建立一个青山绿水的宜居家园。      

二是把小城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用心打造永和小集镇。加快土地开发和项目引进,拓宽小城镇建设骨架。修复新场市社区至永和社区公路,完善社区功能。利用农业产业转型契机,规划打造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上规模上档次的农贸市场和小水果市场,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永和市场品位。继续做好第三期市场开发工程建设,不断扩大小城镇建设规模,有条不紊地推进乡镇集镇兴乡建设。

(四)齐抓共管,打造美丽和谐乡村    

一是抓环境卫生整治。切实落实卫生保洁劝导制度,通过政策激励、村组规劝、屋场评比等方式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实现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农村基本不见垃圾。对路边、河边、院边进行绿化,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根本性好转。建立乡村组三级保洁清扫、垃圾清理、道路清障机制,加强乡村清洁管理。继续对乡镇、村(社区)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全部实行包干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保洁劝导工作制,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评比活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积极推广新型能源,大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着力实施以“一池三改”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建设,推进家居环境清洁化、农业生产无害化。

二是抓乡风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深化乡村文明,始终坚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美丽文明乡村事业上来。实现村风带家风,家风带民风,民风带社风,社风促发展,创建文明乡镇。    

三是抓美化绿化工程。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以“三边”绿化为重点,大兴植树造林,力争“十三五”完成新造林面积10000亩,补植补造5000亩。突出抓好衡萱线公路两侧通道绿化美化,积极推进村庄绿化进程。强化森林防火意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        

(五)强化服务,促社会各项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要坚持办实事惠民。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大力实施富民、安民、奔小康工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全民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巩固完善乡村社保体系,鼓励农民参合参保,抓好新农保和新农合征缴,启动新农保自主缴费机制。加强民政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五保户供养,农村、城镇低保户补助、特困户救助、无房户援助,全面落实孤寡老人和孤儿保障政策,加强敬老院管理,加快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抓扶贫开发补齐小康短板,促进全面小康建设协调并进,力争2017年实现全面小康。          

二是坚持保安全促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预防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管控治理,健全维稳网络;对学校周边地区的管理整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禁毒、禁赌、“打黑除恶”和社区矫正工作,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争创省级平安乡镇。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打造以龙舟赛、腰鼓队、龙狮队为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确保武装、青年、妇女、老龄老干工作、广播电视等各项事业有序发展。推进村(居)务公开和基层民主管理,全面完成建制村换届选举工作,选举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确保符合政策生育率在80%以上。积极配合县里争创国家级双拥模县,做好优抚对象群体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治超、统计、档案和妇女、儿童、工会、青年、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六)依法从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推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一是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把握政策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性谋划,创造性落实,突破性攻坚,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全局工作的能力。    

二是加快职能转变,严格依法行政。坚持问政于民,健全完善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研究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健全完善责任明确、权责一致、务实高效的运转机制,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坚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优化服务。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形成全乡上下齐心协力、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心思和精力更多的放在农民增收、生活提质等民生问题上,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做好村务公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项目和资金监管,从制度和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办事情,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和氛围,以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敢于突破,勇于担当,时不待我只争朝夕.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严紧硬的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效益。    

一是解放思想,以过硬的真本事谋划发展。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改革创新不松劲,大刀阔斧抓好经济工作。特别是在举债建设上,要摒弃“无债一身轻”的保守心理,算清综合效益账,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科学举债发展;定要善于学习、深入调研,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掌握新知识新信息,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本领,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二是提振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发展。一要有担当精神。能不能担当,是衡量好干部的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使命,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示范带头,时刻冲在前、干在先,当好“风向标”,树立“导向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于快、立足于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二要有争先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赶超意识,立更好更快发展之志,谋更好更快发展之策,鼓更好更快发展之劲,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大发展。      

三是弘扬正气,塑造清明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及各种变异,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凝心聚力绘宏图,众志成城谋发展,永和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干群,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合力攻坚,真抓实干,为早日实现“绿色、活力、文明、和谐、幸福”的永和梦而努力奋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各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