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乡2019年村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永和乡2019年村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2019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年,也是我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抢抓机遇,战胜困难,实现富民强乡、振兴永和的目标,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内容与计分标准

(一)农业农村工作24分)

1、农业生产(6分)

A.连片耕地抛荒面积在5亩以下每处扣0.5分,5亩以上每处扣2分(扣完为止),被县级以上通报批评的此项不计分。

B.年内新增一户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或种植合作社的酌情加分。

C.按时完成农业保险工作任务计1分。

D.完成油茶新造和油茶低改垦复工作任务的计2分。

2、森林防火(2分)

A.成立村级森林防火小分队,全年无一起森林火灾计2分,没有防火小分队的扣1分;

B.每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扣0.5分,以林业站的火警信息投诉数和乡灭火分队参与扑火数为准,不重复计数。

C.火灾面积超过100亩的扣2分。

3、防汛抗旱(含河长制)(4分)

A.全年防汛抗旱工作措施有力,没有影响农业生产工作计2分,因村主干对防汛抗旱组织不力造成重大损失被批评的扣2分。

B.河长制工作不力,沿河出现大堆垃圾、渣土、建筑垃圾、洗沙、网箱养鱼、迷魂阵的一处扣1分,整顿到位的不扣分。

4、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工作(5分)。

参合率达到县要求的计5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0.2分。

5、财务管理(4分)

.及时进行财务清理并公示到位,有照片上报,未公示扣1分;

.及时报账,每季度一次,全年不低于4次,少一次扣0.5分,款项三个月内及时入账,逾期一次扣0.5分;

.及时处理上级下达的“互联网+监督”投诉事项的回复,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的扣2分,回复未通过需二次回复的扣1分;

.财政安排的报送资料等工作,未按时间完成的扣0.5分/次。

6、土地确权(1分)

2019年6月底前完成村(社区)所有水田面积的摸底、勘界、第一和第二轮公示的计0.5分;村里自行协调和解决各种因土地确权工作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并无上访事件发生的计0.5分。

7、广播管理使用工作(1分)

.设备维护(0.4分)配合县、乡广播维修员搞好本辖区广播喇叭的维护,发现广播不能正常使用及时报告,计满分。不配合、不报告一次扣0.2分。

.设备管理使用(0.6分)。重要活动和节假日充分利用广播传达上级会议要求和政策的计满分。每少一次扣0.2分,扣完为止。无使用痕迹和记录的不计分。

8、非洲猪瘟防控工作(0.5分)

.召开村级防控会议,明确工作责任,计0.25分;

.疫情处理及时,信息掌控到位,无害化处理到位,计0.25分。

9、安全饮水(0.5分)

.农村饮水扶贫项目按计划要求按时完成的计0.25分;

.贫困户及时了解和享受相关政策,计0.25分。

(二)党建工作20分)

按党建工作要求进行单独考核,按比率折算计分。

(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10分)

1、有矛盾纠纷上交的,每一起扣0.2分。出现进京访的,每1人次扣1分。出现赴省、市上访并被上级要求接访的,每接访1次扣0.5分。

2、民调工作排名前三的村(社区),分别加1分、0.5分、0.2分。民调工作排名后三的村(社区),分别扣0.2分、0.5分、1分。

3、出现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民事转刑事案件、吸毒人员失控、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等直接影响乡镇综治工作成绩的,根据情况酌情予以扣分。

(四)卫健工作(4分)

    按县卫生健康局工作要求,由卫健办单独进行考核,按比率折算计分。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8分)

按乡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进行单独考核,按比率折算计分。

(六)精准扶贫工作(10分)

按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进行单独考核,按比率折算计分。

(七)综合性工作(23分)

1、民政工作(3分)

A.五保、低保对象、残疾人补贴符合政策规定,无虚假、虚报现象计1.5分;

B.村务公开及时,上墙公示到位的计1分;

C.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完成到位的计0.5分。

2、安全生产(7分)

A.基础资料计2分,有领导小组、管理制度、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台账、平时检查台账,缺一项扣0.5分,不完善一项扣0.2分。

B.隐患排查共2分,每月至少排查一次做好记录并把情况上报,缺一次扣0.2分。

C.工作效果计2分,区域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计分,不配合上级工作或未按要求整改每次扣0.5分。

D.食品安全计1分,成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好本村食品安全方案计0.25分;及时配合乡市场监管所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确保辖区范围内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计0.25分;落实好农村群体宴席报告制,做到办一起,登记一起,报告一起计0.25分;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有害食品。全年开展食品安全活动不少于二次计0.25分。

3、国土规划(3分)

A.无乱占耕地、无违法用地现象计1分,每发生一宗扣0.5分,村信息员未及时发现报告,每宗加扣0.1分;地质灾害计1分,瞒报1处隐患扣1分;配合重大项目征地工作,与承建单位做好各项协调工作,酌情加分。

B.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空心房拆除计0.5分,未完成或质量不达标不计分;危房改造完成率和入住率达到标准计0.5分。

4、基础建设(2分)

每新增建设金额达10万元计1分,资金来源为自筹、非财政安排分配(工程含路灯、道路、水利等设施建设),最多不超过2分。

5、交通旅游(2分)

A.完成辖区通村组公路硬化(自建)或拓宽提质任务。完成的好计0.5分,未完成的扣0.5分,无任务的不加分不减分。

B.抓好辖区主干道路养护管理工作,路面整洁、水沟畅通、路肩无杂草、边坡无塌方、沿线设施完好。落实好的计0.5分,落实不力的扣0.5分。

C.加强辖区主干道路两侧建筑控制管理,无新增违章建筑、公路上晒谷堆物作业现象。落实好的计0.5分,落实不力的扣0.5分。

D.做好“治超”工作宣传,加强辖区超限超载宣传和非法改拼装运输车辆上路监督工作,一经发现及时报告。落实好的计0.5分,落实不力的扣0.5分。

E.加强辖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如发生道路或水上交通死亡事故,属排查不到位或乡政府安排后落实不到位的,发生一起扣0.5分。

F.推动村社区辖区内旅游业发展、引进落地旅游项目,落实好的计1分。

6、综合评价(7分)

A.遵守会议纪律2分。全年会议考勤及值班无故缺席三次以上的,由党政办根据党政办酌情扣分。

B.报送资料2分。日常工作上报资料不及时扣0.5分,报送资料数据不准确、质量较差的扣1分。

C.整体评价3分。群众满意度高,整体工作推进好计3分,否则酌情扣分。

(八)加分项考核(5分)

1、招商引资(2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分,最多不超过2分。

2、获得的荣誉(3分)。其中获县级荣誉计0.5分;获市级荣誉计1分;获省级荣誉计1.5分;获国家级荣誉计2分;同一奖项取最高项计分,最多不超过3分。以证书、奖牌或报道为准。

二、考核方式

(一)日常考核,班子成员对交办的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收集保存,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成绩。

(二)年终综合考评,由乡党委政府统一组织实行考核,村支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年终总结会上进行评先评优或追究责任。

三、考核结果

考核得分前六名为先进单位,并按考核得分发放目标管理奖,考核得分在7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单位,考核结果将作为村支两委换届村干部留任的重要依据。对不合格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出具书面整改报告,报乡党委政府审定。对负责人实行诫免谈话,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提请党政联席会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免职或停发工资处理。

                

中共永和乡委员会

                2019年12月23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