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乡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和乡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打造"小水果之乡"这一目标,凝心聚力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半年工作任务。现将我乡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作思路作简要汇报。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产业发展抢抓机遇。紧紧围绕打造"小水果之乡"的发展目标,科学整合各项资源,基本实现一村一品。如龙凤村的沃柑、红脆桃和红心猕猴桃,沙头村的冬枣,文桥村的砂糖桔,新场市社区的菁香桃,黄周村的茂谷柑、贡柚,咸宜的蓝宝石葡萄,宝米洲村的西瓜和香瓜等共有11个产业基地,种植规模都达100亩以上,尤其是龙凤的沃柑基地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疫情的突袭使各基地的水果产生了一段时间的滞销。但通过电视台、公众号、美篇等各种形式宣,通过网络平台、直播、釆摘等活动推广,推动上半年水果销售达100万公斤,大大拓宽了销售渠道,转危为机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在乡政府的鼓励下,民间自发成立了水果协会,朝着统一标识、包装、销售的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疫情防控精准防治。永和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了零发生,守住了边界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乡迅速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严格按照乡、村、组多级网格化管理原则,全乡12个村(社区)265个组,网格员责任上肩,每日及时摸排并汇总上报各类防疫信息,严格落实上级防疫政策。党员干部主动、自愿、积极参与防疫近60人次/天,发动志愿者近70人次/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近2万余份,发动宣传车70台次,设监测点20余处,发放防护及消杀用品约1.2万个,从简或取消红白喜事40余起。企业及商户主动捐款捐物约2000个。密切了干群关系,检验了我乡应急应对处置机制。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2019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1198人。还有8户,13人,今年能够全面实现脱贫。上半年以来,我们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三落实、回头看。高度重视市检工作,共认领了222个问题,目前已经销号220个,2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上半年,积极开发保洁员、卫生劝导员、森林防火宣传员、河堤巡查员、水库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对全乡44户贫困户开放公益性岗位。危房改造方面,实现C级危房改造11户,D级危房改造14户,漏风漏雨等改造41户。

村镇建设持续发展。新场市社区、老林村村部房屋建设、道路硬化已经完成,正在积极推动亮化、绿化工程,建设总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大源渡安置区的安置房建设、道路护坡等已经竣工,遗留问题已经化解。马路市场整治35次,马路市场取缔后,新的赶集市场正在立项,后续工作逐步推进。处理国土违建、查处乱占立案共13起,处理水利违法养鱼1起,处理环境污染事件2起,整治交通顽瘴痼疾25次,设立交通劝导站2处,处理林业乱砍乱伐事件2起,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横幅30幅。农村改厕工作再推进,2019年至今实现改厕验收602户,完成率为87.12%。

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帮助残疾人办证45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75人,申报并落实大病医疗救助资金6人,接收临时救助申请110余人、高龄补贴申请12人,办理五保证6人、低保证25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有所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村级环境卫生考核方案,实现户户评比、村级评级。由专人巡查拍照提出问题,各村(社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我乡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在一季度环境卫生评比中获得第四名。

应急管理稳扎稳打。上半年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工作。我乡成立防火灭火小方队,张贴禁火令、发放宣传单1200份,定点劝导、铜锣巡山防患未然。成立防汛指挥部,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乡政府与3家企业签订协议,作为防汛抗洪应急备用材料,要求企业必须有一定储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悬挂宣传横幅、树立标牌100余个。安全生产出动执法人员168人次,检查企业(个体经营户)126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14条,彻查永和乡经营烟花爆竹户63家,下达责令停止经营文书30份,新设永久性安全宣传牌5块,横幅10条,标语60条。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突出小水果之乡打造。一是要扩大小水果的种植面积。成立专班,配合协助企业和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创新工作模式,鼓励农户土地入股,力争扩种小水果种植面积1000亩,进一步夯实小水果之乡的产业基础。二是继续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强乡,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擦亮小水果之乡的金字招牌。三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小水果打蜡、抛光、包装、冷藏、保鲜、运输等配套设施,提升附加价值,大力发展垂钓、采摘、赏花等休闲农业,并以此带动旅游服务业的蓬勃发展,鼓励老百姓办农家乐、家庭农场,挖掘好、包装好乡内现有的特色农产品。

突出脱贫攻坚建设。紧扣国省贫困户脱贫的验收标准,对14户边缘户和2户监测户"把脉问诊",对8户未脱贫户"对症下药",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照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弱势,夯实贫困户政策稳定性,织牢织密防范返贫致贫的密网。继续深入开展走访,全面提升群众认可。开展帮扶工作攻坚总动员,全面深入增强走访,宣传帮扶工作、宣讲扶贫政策,激发群众感恩奋进,努力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搞好这项重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搞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作为工作中的重点。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让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入脑入心,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真正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高效施政。激励干部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考核考评,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廉洁从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管,坚决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筑牢反腐防线,让每个公职人员都能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