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乡2022年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总结

永和乡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总结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乡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安排部署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要求,我乡制定了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永和乡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乡长任组长,乡人大主席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全乡城乡治理标准化的组织实施,指导全乡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2、层层压实责任。县里召开部署会后,乡执法队和环卫组立即就衡萱线沿线环境卫生进行了调度,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乡组织召开了乡机关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相关工作标准及要求,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明确,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近期,我乡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就城乡治理标准化有关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就近期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研究。

3、工作推动有序。永和乡重点对新场市高速路口至乌石铺路段沿线环境卫生进行日常调度。我乡在老林村进行城乡治理标准化试点,政府先期投资10万余元,同时积极引导新场市社区、龙凤村扎实开展城乡治理,其他村(社区)各打造一至两个亮点。2021年11月26日,永和乡组织老林村村支两委成员、村理财小组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到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进行了学习。

二、强效推动

强宣传。一是多层级宣传动员。通过乡镇党政联席会、乡村干部会、工作例会、党员组长代表会、屋场恳谈会等各种会议宣传标准化工作。二是多形式宣传动员。通过村村响、移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学校学生小手拉大手等多形式宣传。让标准化建设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深入参与,在全乡掀起标准化建设的高潮。

强示范。打造三个一批,分别是一批示范村(社区),一批示范屋场,一批示范户。目前,全乡共打造示范村社区3个,示范屋场15个,示范户123户。通过示范建设,做出样板大家看,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标准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强效果。做到五化,即净化、序化、油化、美化、亮化。通过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抓日常环境卫生评比考核,实现净化;通过违章建筑整治、拆除不规范广告牌等行动,实现序化;通过争取项目支持,实现油化;通过修剪花草树木、清除绿地杂草、对工地厂区设置围挡等行动,实现美化;通过奖补投入,鼓励各村(社区)沿线主干道安装路灯,实现亮化。

截至目前,拆除不规范广告70余处,清整花草树木、绿地2000余平方,设置围挡900余米,清理路灯杆、电线杠上的"牛皮癣"350余起,设置大型宣传标语5处,新安装路灯37盏,乡内主干道路灯实现全覆盖,全乡范围内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在全国第44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加快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打造绿化标准化样板,助力乡村振兴,2月28日下午,永和乡组织开展城乡绿化引领乡村振兴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老林村村支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志愿者共40余人参加活动,在湘江沿岸共栽种桂花、碧桃树苗200余株。永和将以此次植树绿化活动为契机,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时代主题,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全员参与,加快打造 "一村一品"绿色工程,深度打造老林村"碧桂之路"、龙荫港"樱花两岸"、松坳村"银杏大道"、龙凤村"紫薇幽径"等精品,为实施 "小水果之乡"战略添砖加瓦,为推进全域旅游贡献力量。

三、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宣传发动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在实际开展工作的时候,出现部分老百姓对工作不理解,不太愿意配合工作的情况,还是要加强城乡治理标准化舆论引导,推动营造良好范围,通过乡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推介,推动全乡老百姓了解这项工作。二是城乡治理人员配备还需进一步完善。因衡山大桥修缮限高,很多大货车改走衡萱线永和路段,衡萱线沿线的交通及环境卫生压力陡增。建议力量向基层治理,配强治理队伍。三是城乡治理相关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个别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水平不高,在为城乡治理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保障上基本无法发挥有效作用,严重制约了有关工作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全面梳理城乡治理标准体系,确保各项治理工作统筹推进,扎实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力争相关工作见成效。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与各牵头责任部门的沟通,在标准制定、标准推行过程中,积极协调,确保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各村(社区)、乡各部门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对工作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落实,对出现重大问题的,进行严肃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