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乡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乡村振兴、城乡治理标准化、平安创建、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继续全面实施“小水果之乡”发展战略,努力开创永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最强执行力队伍。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奋发创业、正风肃纪的乡村干部队伍,锻造最强执行力,共同把永和的事、民众的事办完办好办满意,真正让自身过硬、让组织放心、让群众认可。一是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完善对村干部的日常考核管理制度,将考勤结果与考核工资挂钩,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出勤、住宿、会议管理,做到奖罚分明。二是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以获得群众满意度为宗旨,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提升行政效能,推行事权和职权相统一原则,解决缺位、错位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三是抓好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资金用在提升政府效能上、改善群众生活上、加快可持续发展上。

(二)稳步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强乡特色。借助融媒体加大宣传推广,积极推介“小水果之乡”产业特色,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和人才来乡创业,引进更多品种入驻永和种植。通过专家科技服务,培育成色更好、口感更佳的水果,完善小水果打蜡、抛光、包装、冷藏等配套设施,提升产品质量,巩固小水果品牌效应。同时,依托山青水秀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垂钓、采摘、赏花等休闲农业,开发旅游观光精品线路,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家庭农场,挖掘和包装好现有的特色农产品。

(三)突出精准综合施策,优质保障民生改善。一是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认真推行“红黑榜”评比和示范屋场建设,宣传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启动污水处理厂运行。继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着力落实社会救助保障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稳妥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巩固防控成果。二是着力改善村容乡貌。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推进改厕改卫良心工程。进一步侧重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的水利设施建设,争取农田水利设施项目落地,健全完善沿湘江河堤和重要水利设施,提升防洪抗灾及灌溉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电网,逐步解决部分村组电压不足、电力紧张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设施,整合项目资金和各类资源,全面落实道路加宽、道路安保工程,加大对小水果产业、旅游观光等道路的支持力度。三是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农村医保、社保的收缴工作力度,落实优抚和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关注弱势群体。

(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平安和谐永和。一是继续保持综治维稳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行人民调解机制和公益律师制度,推动完善农村治安联防和驻村辅警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综治民调、禁黄赌毒、扫黑除恶和社区矫正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底线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监管工作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宣传和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持续抓好城乡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继续推行“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和“路长制”工作,坚持定期巡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加大对农村“两违”建设、卫片执法及洗筛砂行为的查处力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