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乡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永和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

1.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能增效强信念。2023年我乡坚持在组织建设、阵地打造、强化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组织更坚强、作风更清正、民风更淳朴。科学划分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员,开展清廉宣传、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将清廉村居建设和网格治理工作深度融合。

2.聚焦作用发挥,强化宗旨意识实行"蹲点领导包联村(社区)工作制度",乡党政班子成员负责包联村(社区),普通干部负责配合协调,按照"四个深入",即"每周深入、有需深入、重点工作深入、时间节点深入"的要求,按需下村,定期走访,协调村(社区)干部配合推进重点工作,发挥专业、能力优势,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3.推进"屋场党建",做到"五个到户"。全乡严格按"五有"要求建立48个屋场党小组;400余名党员与群众结成对子,做到党员联系群众是全覆盖,逐户发放了"党员联系卡",确保"户户党员联,家家见党员"。打造了松坳村示范屋场党小组活动阵地,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认可。

(二)提升组织力量,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核实,及时处理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推送预警信息48条,通过率100%。在集中排查中,共排查全乡7733户,30394人。其中,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含已消除风险户)396户,1212人。全乡没有出现因风险致贫、返贫情况。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全部发放到位,共7736份。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口袋书"全部发放到位(含已消除风险户)。我乡乡村车间7个,吸纳脱贫户、监测户55人,已全部完成上年度稳岗补贴申报,并通过乡村振兴局实地抽查。截止目前,完成2023年项目入库45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2个,乡村建设行动项目33个。与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对接,完成2013年至2021年项目资产移交,涉及项目117个。完成2022年项目资产拟确权,涉及项目36个。完成本年公益性岗位设置36人,已签订合同,明确补贴标准。

2.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扎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持续加大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乡、村级"田长制"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今年乡政府大力宣传推广双季稻种植,目前已完成早稻种植2473亩、再生稻1220亩,上级配发的种子全部落实了耕种。中稻已有3000亩育秧备种,预计种植面积达13000亩左右。我乡在宝米洲建设粮食监测点,30余农户退出西香瓜种植,改种双季稻180余亩,并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完善监测点水利设施。目前完成电排建设两处、铺设水利管道1700余米、修缮相关道路1000余米。我乡上半年出栏生猪14600头,鸡4万余只。目前存栏生猪2.8万头,鸡6万余只。同时,完成了春季动物疫苗接种任务,并开展了养殖场沼气池、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

3.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在耕地抛荒整治及恢复方面,我乡积极组织"春苗行动",去年完成的耕地抛荒治理228亩,今年已全部落实耕种。同时,今年龙凤村已完成耕地恢复10余亩,黄周村茂谷柑基地恢复130亩。调整严控区种植结构,我乡3块严控区共283亩均退出水稻种植。其中,老林村种植香芋183亩,长势喜人;新场市社区40余亩严控区新开藕田12亩,其余种植瓜菜经济作物;文桥村种植红薯、橘子等经济作物60余亩。

(三)保障民生事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1.举办端午龙舟赛事,推进乡文旅融合发展。在端午佳节前夕,我乡在湘江水畔举行了"龙行湘水·诗意永和"龙舟赛活动,并同时在网络平台上实时直播。当日线下参与群众达万人,线上观看群众达30万人。此次活动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进一步提高了我乡的人气和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乡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带动了我乡特色水果采摘、销售,使永和乡"小水果之乡"知名度显著提高。

2.服务群众见实效,民生实事有保障。上半年,我乡城乡低保共救助229451人次。上半年,我乡共对51户申请临时救助对象进行了入户核查、家庭经济核对,做到精准救助。共计发放临时救助金7万余元。急难型救助4人发放救助金6千元。我乡本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8330 人;全乡60岁以上享受养老金待遇人员4943人;申请丧葬费145人,共计6.7万。农民信息采集和录入完成13915条,完成比例115%。2023年度医保收缴总任务数24097人,特殊代缴人数为1513人,其中全额资助809人,半额资助704人,全乡共完成医保收缴22775人,占总任务数的94.51%。黄周至沙头河堤道路硬化油化提质改造工程及沙头至永和社区沿江公路的维修加宽工程已全面完成,同时宝米洲村宝米洲桥已全面建成。

(四)社会治理再强化,多措并举护安宁

1.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宣传应急安全。我乡着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2月开展了医疗卫生场所和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导入式"排查整治;4月开展了"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37人次,检查企业(个体经营户)95家(次),排查隐患、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24条,并责令其整改完善。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及集市安全生产宣传活动6月在新场市中学举办了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手把手"讲解消防设施的使用。我乡对辖区内餐馆、民居、小吃店等各类使用燃气、醇类燃料等作为加热源的场所不断进行安全检查。现场查看各场所是否落实安全制度,燃气器具、燃气瓶是否合格,是否违法使用超出检验期和有效期的气瓶,是否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使用腐蚀、老化的软管,是否超长度私接"三通",是否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设施等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责令整改,并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保障燃气使用安全。在防汛工作上,我乡成立了应急抢险分队。乡村干部要对全乡水库、山塘、河流定期进行实地巡查,根据各村实际制定防汛预案,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及时做好抢险工作;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求汛期每天对水库、山塘开展巡查,做好巡查记录,报告防汛信息与重要情况。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急难险重情况,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发布县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及避灾自救知识,通过上门宣传,告知村民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联系村委会,做到早发现、早会商、早预防,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能力。上半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我乡积极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5我乡应急分队参加衡山县乡镇专职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获得比武全项第一。6乡应急队参与衡阳市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和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2.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重大风险。我乡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以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覆盖式配备村(社区)法律顾问,并切实发挥顾问作用,深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普法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这是我乡矛盾纠纷调处坚守的底线。坚持关口前移,深化纠纷源头治理,打造"隐患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服务联办"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干部走到村民中去谈心交友,采取召开座谈会、屋场会等方式,将事说透、将理讲清,今年我乡无重大矛盾信访事件发生。我乡充分利用党委会、干部职工会、屋场恳谈会、主题党日等各类会议,充分利用村村响、标语、横幅形式,宣讲禁毒、反电诈、非法集资等知识,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拒绝毒品,远离毒品,远离非法集资,不要轻信网上的诱惑信息。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上半年,我乡虽然在各项重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力促乡域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热情。通过严格执行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等手段,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并通过开展多方面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水平。一方面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完善对村干部的日常考核管理制度,将考勤结果与考核工资挂钩,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出勤、住宿、会议管理,做到奖罚分明。另一方面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以获得群众满意度为宗旨,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提升行政效能,推行事权和职权相统一原则,解决缺位、错位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二是稳步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强乡特色。借助融媒体加大宣传推广,积极推介"小水果之乡"产业特色,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和人才来乡创业,引进更多品种入驻永和种植。通过专家科技服务,培育成色更好、口感更佳的水果,完善小水果打蜡、抛光、包装、冷藏等配套设施,提升产品质量,巩固小水果品牌效应。同时,依托山青水秀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垂钓、采摘、赏花等休闲农业,开发旅游观光精品线路,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家庭农场,挖掘和包装好现有的特色农产品

三是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平安和谐永和。继续保持综治维稳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行人民调解机制和公益律师制度,推动完善农村治安联防和驻村辅警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综治民调、禁黄赌毒、扫黑除恶和社区矫正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底线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监管工作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宣传和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持续抓好城乡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群防群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村级负责、部门联动、家庭监护、社会参与的"五位一体"防溺水工作体系,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及防范活动,有重点地针对重点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查,构筑全民参与格局,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切实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屏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