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镇:春耕生产正当时 机械插秧保丰收

眼下,正是春播好时节。长江镇大力推广机械化插秧,助力春耕生产,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在柘塘村的早稻秧田里,沐宸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辉煌正带领着村民,将一筐筐嫩绿的秧苗搬上抛秧机。随后,王辉煌和他的妻子一人驾驶一台抛秧机,开始了抛秧作业。

2023年,该合作社流转了1200余亩水田种植水稻,并充分利用农业机械进行早稻生产,三台抛秧机、两台插秧机在田间地头轮番运作,抢插早稻。“以前一台自走式旋耕机一天只能翻耕二三十亩,手扶插秧机一天只能插十多亩。现在就不同了,一台大型拖拉机一天随随便便就能翻耕四五十亩,抛秧机一天最少能完成四十亩抛秧,效率是以前的三、四倍。”衡山县沐宸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辉煌告诉记者。

为了帮丈夫减轻一点负担,王辉煌的妻子文涛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学习,成为了一名女农机手。如今,不管是春耕、秋收,还是冬种,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她的身影。“现在老年人不懂操作机械,有时候请不到农机手,我想把这些都学会,忙的时候可以帮衬一下。抛秧机、插秧机、犁田机、植保无人机,基本上的话都会操作了。”88年的女农机手文涛说。

石子村的早稻插秧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种粮大户阳正国今年计划种植1300余亩早稻,从4月17号开始栽插早稻秧苗,预计5月4号全部完成。近年来,长江镇水稻生产逐渐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他的合作社也陆续购置了各种类型的农机具。

“我2023年一共种了2300多亩水稻,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预计二十天左右可以搞完,比传统人工要快十几天,成本更低,效益也更高。”衡山县腾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阳正国说。

2023年,长江镇早稻种植面积1.82万亩。该镇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同时,抓好粮食监测村粮食生产工作,引导规模种植户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大力实施双季稻办点示范工程,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