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镇:秸秆覆盖还田 助力菜农增收

为有效杜绝秸秆焚烧,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长江镇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技术,提高了秸秆的综合利用率。

近日,记者在衡山敬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将秸秆铺设在茄子树下。

"现在我们用一种新的模式,就是把秸秆运用到了蔬菜种植方面,稻草覆盖、稻草沤兜,再做有机肥。"衡山敬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水洋说。

蒋水洋告诉记者,不仅露天种菜可以铺设秸秆,大棚种植也可以。将秸秆铺在大棚的蔬菜行内,地温不会因为外界气温的升高而迅速升高,减少了土壤水分的蒸发。现在,基地的辣椒大棚里全部铺上了秸秆,这样一来,每天能少浇两次水,节省了不少水费和电费。

"秸秆覆盖第一病害虫比较少,第二蔬菜下面不会长杂草,第三不用打除草剂这些对身体有危害的东西。"蒋水洋向记者介绍秸秆覆盖的好处。

据了解,秸秆覆盖还田一般用于蔬菜、果树等作物生产,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目前,敬安农业广泛应用秸秆覆盖还田技术,不仅减少了作业环节,还解决了秸秆处理的难题,最终实现稳产增收。(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