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逐梦田野 长江这位种粮大户竟是00后

春早人勤,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在衡山县长江镇,伴随着一阵阵机械轰鸣声,只见一个年轻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在已翻耕好的水田里覆盖地膜、摆放秧盘。他就是曹颜意,一位00后种粮大户,一个逐梦田野的“新农人”

返乡创业,筑就乡村“田园梦”

曹颜意出生于2002年,是一名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他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外求职,并在广州有着不错的薪资待遇。虽然收入理想,但看着日渐年迈的父母,又看着一些土地无人耕种,觉得十分可惜。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返乡创业!”

他说:“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现在长江镇也大力号召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江人,利用自己所学建设家乡,助力农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

起初,周围不少人都十分不解。深知种田艰辛与不易的父母也并不看好他,但看到儿子的决心,父母还是选择无条件支持,他也用行动默默践行着自己无声的诺言,书写着乡村“田园梦”。

求学若渴,善于积累增才干

“万事开头难,只要肯攀登。”尽管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种田并不陌生,但要论整田、浸种、催芽等,实打实地干起来,这对缺乏实践经验的曹颜意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实现心中梦想,在日常生活中,曹颜意白天要在田间干农活,晚上回到家还要恶补农业知识,在互联网平台上学习最新的水稻科学种植技术与方法,以此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闲暇之余,他还会给自己“充电”,虚心向父母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请教水稻种植的方法、技巧,积极参加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

他说:“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我必须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

通过学习和劳动,现在曹颜意已经像父亲一样,对于什么时候除草、打农药,张口就来,已从“农业小白”变身为“新农人”。

实干笃行,逐梦田野展才华

实现田园梦,第一步就是要进行土地大面积流转。在镇政府、村委会和父母的支持与帮助下,目前曹颜意已在我镇石桥铺社区、宋桥村和金富村共计流转土地400余亩。在今年早稻面积申报时,他也申报双季稻种植284.83亩,一跃成为“种粮大户”,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农业机械化是科技强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作为00后,曹颜意也深知农机对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在确定采取机抛的种植模式后,他立即购置了一台拖拉机,并通过自学熟练地掌握了农机的操作方法。在曹颜意的家中,现已有抛秧机2台、拖拉机2台、收割机1台,基本能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据悉他已完成翻耕大田400多亩,共浸种催芽1200多斤,计划可插大田100余亩。

乘风破浪,奋楫扬帆踏浪行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曹颜意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前期他投入了大量资金,还向银行申请了贷款,这些都让曹颜意肩负了莫大的压力。他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返乡创业这条道路,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挫折,我都不会轻言放弃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在被问及下一步打算时,曹颜意说:“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现代化农业相结合,通过计算机编程技术,控制无人机实现自动起飞、降落,或者预设航线飞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家乡农业效益最大化,为长江镇农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他也呼吁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逐梦田野,为农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让土地成为“聚宝盆”,农业成为“致富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