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水电管理所】

衡山县红旗水电管理所位于祝融峰北麓,是一个集防洪、灌溉、发电的综合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属县水利局下辖副科级事业编制。红旗水电管理所始建于1977年,1979年竣工投产,分三级梯式开发,共装机7台,容量5700千瓦,其中一级站3台×800千瓦,二级站2台×1250千瓦,三级2台×400千瓦,年均发电量1000万度,所管辖中峰、润牛塘两座小型水库,中峰水库正常库容量为170万方,润牛塘水库正常库容量为60万方,灌溉南岳区寿岳乡龙凤村、红旗村、衡山县岭坡乡、江东乡、白果镇等流域内农田,共计灌溉面积为1.82万亩,管理所现有干部职工150名,其中在职66人、退休82名。

2019年,红旗水电管理所紧紧依靠党和政府,团结拼搏、强化责任、坚守岗位,在正常工资待遇未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仍能凭着一份执着,一份坚守,一份牺牲,保证电改移交的原周边供电居民的电费补贴按月到位,为维护一方的社会稳定作出较大的贡献。坚决服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指令,抗旱期间遵令开闸放水,保证灌区岭坡、江东、白果等流域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服务,体现红旗水电建设工程的社会效益。

安全生产方面:1.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用安全生产宣传牌、宣传栏、图片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常识,对全所水工建筑、电气设备建立巡查台账,建立故障备案、销案制度。2.按照目标管理方案,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量化细化严密管理,建立分管所长、分站长、班组长、值班员四级安全责任链。3.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定期组织全所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反事故演练,电力生产人员持证上岗持证率100%,在源头上杜绝事故。4.加强水工建筑养护,保证安全运行。3月份组织工程人员对渠道的渗漏、滑坡、崩塌进行排查,建立台帐资料,建立防汛抗旱24小时值班责任制,对防汛期山洪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汛器材:编织袋5000只、桩木100根、钢架管300米、砂卵石100吨,成立了15人的抗洪抢险应急分队。2019年7月,红旗水电管理所一级分站引水渠马颈坳隧洞塌方28米,塌方量达600立方,出现险情,管理所立即组织工程人员抢修抢通,科学施工条石浆砌渠道侧墙,再用预制拱模水泥件封拱,艰苦奋战40天,终于解决这一处安全隐患。根据山区特点,从9月份便开始冬修,对重点渠道区段进行拆墙、浆砌块石、底板破碎、开挖切水槽、混泥土拖底防渗加固处置300米,共投入资金40万元,保障渠道下游居民生命财产免遭损失。

绿化亮化净化所内环境。对所内的宜栽绿地实行栽植苗木,爱绿护绿,设置健身器材,安装景观路灯,定期清扫枯叶、白色垃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