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3年】医疗卫生

【概况】  衡山县卫生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内 设办公室、基妇、药政、医政、人事、计财等13 个股 室,下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23,其中县级医疗卫生机构6(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 监督所、农合办、疾控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17个。2013局内在职干部职工54,退休22人。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衡山县新农合制度从实施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呈现一低四高的特点,即起付线低,参合率高、封顶线高、报销比例高、医疗救助高。农民群众的医疗负担有所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有所缓解。2009-2013,衡山县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高位,连续5年超过95%;个人参合费用由20元提高到60,财政补助由80/人提高到280/人。随着筹资标准的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住院封顶线从6万元提高到12万元,补偿人次从127596上升到292084人次,补助基金总额从3299.58万元增加至11524.27万元,参合农民县、乡两级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均超过75%5年间,农合兑付手续逐步简化,即付即补的范围不断扩大,参合农民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即付即补,病人真正享受了在哪看病就在哪里报销的惠民政策。同时,逐步落实了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费用全免费、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和农村重大疾病救治保障等惠民政策。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  衡山县作为全省第二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县,分别从201131日和201251日起,在全县1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70所村卫生室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 所有基本药物和库存非基本药物均实行零利润销售。基药实施第1,就实现了三降两升的效果(三降:基本药物平均销售价下降25%,门诊次均费用下降18.73%,住院次均费用下降25.31%;两升:门诊诊疗人次上升42.1%,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基药实施第3,衡山县又新增10个村卫生室实行基药制度。目前各乡镇平均使用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达到520余种,品规1150个。随着基药制度的逐步推进,基层医务人员的用药习惯逐步改变, 群众就医药品费用明显降低。

【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衡山县通过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机遇,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衡山县卫生局投资500余万元,4所中心卫生院纳入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进行维修改造,完成了标准化建设。累计投资千万元启动了萱洲、望峰、长青、东湖、沙泉、长江6所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和永和、福田、贺家3所卫生院迁建项目。现萱洲、望峰、长青卫生院已投入使用,东湖、永和乡卫生院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福田铺乡卫生院主体建设至第二层,沙泉、长江卫生院均进入招投标阶段。在发展乡镇卫生院的同时,也不忘村卫生室的建设。投资75万元,完成了15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改造。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衡山县全面启动了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县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和总投资400万元的农村急救中心项目。

【公共卫生服务】  五年间,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无到有,从启动到逐步规范,创造了多个全市先进。城乡居民健康档案从2万份增加到30多万份,建档率超过70%;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率超过90%;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18257,管理率为80.3%;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为6280,规范化管理率为90%;建立0—3岁儿童中医健康档案7600,建档率46.7%;开展中医调养6450 ,调养率39.3%; 建立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健康档案18766,建档率42.8%;开展中医体质辨识15955,辨识率36.4%。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100%;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100%11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施行,进一步提高了衡山县居民的身体素质。

【疾病防控】抓好了疾病预防控制基础工作。县疾控中心值班人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县17个乡镇的防疫专干每天进行网络直报巡查,疫情网络直报工作一直名列全市前茅。成功处置了各级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有效地应对各类 传染病及群体性疾病、食物中毒事件,杜绝了二代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在抗洪抗旱救灾防病工作中, 派出救灾防病小分队,帮助村民对水源消毒,开展环境消毒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积极落实了扩大免疫规划工作。一类疫苗全程接种率均超过95%,认真做好了重点人群甲型 H1N1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麻疹疫苗接种率连续两年超过99%,受到省、市好评。抓好了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加强了人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 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监测与防治工作,五年来无重症病人和死亡病例;加大了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力度,积极落实了肺结核病人的归口管理和督导治疗工作。

【妇幼保健】加强了产科建设。成功创建产科建设合格县,县人民医院产科急救中心建设和乡镇卫生院的产科建设顺利通过省卫生厅复评与验收。各医疗卫生单位不断完善产科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通过加强对产科人员培训、配齐产科设 备、改善产科用房等措施,使自身产科服务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加大了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力度。五年来,衡山县孕产妇、5岁以下儿童平均管理率均超过80%,孕产妇、5岁以下儿童、新生儿死亡率平均为0.308‰10.41‰5.24‰妇幼卫生项目有效落实。2009-2013,15781名农村孕妇、贫困孕妇补偿了住院分娩费用,总计485.41万元; 积极开展了孕前孕早期免费增补叶酸和产前筛查工作,五年共计规范增补叶酸19351人份,产前筛查率从9.59%提高到29.18%;持续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工作,筛查总数分别为1564013370;完成4392名农村妇女乳腺癌、12976名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

【卫生监督执法】卫生监督执法能力不断加强。公共场所卫生和职业卫生监管成效显著,医疗市场监管有效推进,五年来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医疗事故发生。不断完善卫生应急网络和卫生应急队伍。共投入15万余元对本县应急物资仓库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配齐各项应急物资,更新了卫生应急指挥软件系统。

【中医事业发展】  衡山县中医事业按照名医、名科、名院目标,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狠抓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特色科室建设。县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骨伤科等重点专科建设多次受到了省市专家的 好评,沙泉、马迹卫生院的骨伤科特色优势明显。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培训。对17个乡镇卫生院的所有中医专业技术人员及部分乡村医生开展培训,充分发挥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返聘了省名老中医唐国衡等四位退休老中医回中医医院工作,引进了安仁县中医医院中医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周柏生同志进行骨科业务的传、帮、带。

【爱卫工作】  2009年通过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复评, 2012年通过卫生复评。2009-2013年间,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完成农村改厕4500,其中:2009 600户、20101600户、2011500户、2012600户、20131200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