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晓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11月12日,我县召开国土空间村庄规划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省市安排,全县村庄规划的目标任务是:2021年底完成71个村庄的规划编制,2022年完成57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到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128个村庄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完成了5个村的试点任务;全县村庄规划编制的招投标工作已全部完成,共10个技术单位已悉数进驻各乡镇、各村(社区)开始前期调研,为全面铺开打下了基础。

段晓赛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村庄规划的重要意义。国土空间村庄规划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事关全县长远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国土空间村庄规划是政策所向、群众所盼、发展所需,要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段晓赛要求,要对照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的任务落实。要把握好任务要求,围绕村庄规划工作重点,以乡镇和行政村为单位进行统一编制,明确居民布局和建设发展的控制要求,明确基本农田、名胜古迹保护的范围与措施,从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入手,进一步实施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水体净化、建筑美化、管理强化等“八化措施”,确保村庄有序建设和协调发展。要把握好科学布局、生态优先、占补平衡、以人为本、因势利导的总体原则,确保村庄规划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落实;要把握好编制质量,结合我县实际,体现科学性,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操性,着力提高村庄规划编制质量;要把握好编制效率,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创新编制方式,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庄规划编制队伍的业务能力。

段晓赛强调,要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村庄规划的整体水平。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严格把关,确保实效,提升村庄规划的整体水平,为“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传达了省市村庄规划编制会议精神,并详细安排部署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各项任务,对编制准备、政策保障、组织保障、重点难点等一一进行了细化。会后,还组织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

县领导陆志宏、周智勇、阳涛参加会议。(旷雨澄、蒋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