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16日,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戴新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研究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和监督实施工作,建立科学民主的国土空间规划决策机制、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组织领导,着力提升县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参加。

戴新贤指出,全县上下要站在全局角度,通过宏观思维能力,深刻认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意义,国土空间规划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认真反思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问题和不足,从长远角度看发展,围绕基础设施、交通网络等方面下大力气、花苦功夫,不断提高城乡建设规划水平;要在规划工作的执行落实中找准差距,进一步树立规划的权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妥善解决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存在的现实困难。要积极有序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提高加强与省、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对接,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吃透用活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

戴新贤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运用县规委机制,进行科学决策。要加强规划实施监管,严格红线的刚性控制,严格规划的刚性约束,对违反规划的开发建设行为要严肃查处。要多措并举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加大宣传教育,想方设法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始终与中央、省、市同频共振,以最严厉措施保障粮食安全。各部门要勠力同心,始终与县委、县政府步调一致,以符合衡山发展战略需要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段晓赛在会上指出,要统筹兼顾做好“三线划定”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片区的开发边界,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依靠人民,实事求是做好切实可行的国土空间规划。

会议听取了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情况汇报和县国土空间规划阶段性成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衡山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及《衡山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刘永欢、周彭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