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省市垂直管理单位:

现将衡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衡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10日


衡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11号)和《衡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部署要求,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职能作用,现就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信息,以开展“主题日”活动形式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策公开质量,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每月确定1-3个主题,由一个单位承办或几个单位联合承办。县直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至少1个活动主题,形成初步方案(内容包括活动主题、时间、形式、步骤等,以及本单位联系人名单),并填写《衡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征集表》(见附件),于2023年4月21日前报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曹海燕,电话:07345825450,邮箱:121212683@qq.com)。

二、时间安排

从2023年5月开始,每月组织开展1-3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一般为半天。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主题和初步方案,制定出台全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报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活动形式

(一)情景模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市民列席重要会议、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展示相关单位的决策过程、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

(二)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市民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三)政策宣传。结合本单位、本系统重大政策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面对面”政策解读。

(四)问卷调查。紧扣本单位职责职能,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五)线上互动。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以视频会议、网络征集意见、在线访谈、开设专栏、政策直播间等方式,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学者等参与决策制定,听取意见建议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落实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必选动作,活动开展情况已纳入衡阳市对衡山县2023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范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推介。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邀请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跟踪报道“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活动栏目或发布活动消息,积极探索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总结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在相关简报刊发推介相关典型经验做法,并向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推广。

(三)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进一步构建好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益“桥梁”,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加快形成长效机制,助力将衡山“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打造成为政务公开靓丽的品牌。

 

附件:衡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征集表

 

附件

 

衡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征集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负责部门

联系人及电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