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县举行2022年“湾村明白人”农村法治宣传集中示范活动

5月29日,2022年衡山县“湾村明白人”农村法治宣传集中示范活动在永和乡新场市社区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秋良出席,县领导龙波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县公安局、司法局、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志愿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送法上门、法律咨询等方式为村民普及宣传法治乡村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2022年衡山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把推进“湾村明白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全县组织开展乡村“湾村明白人”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湾村明白人”工作的核心特点,就是以传统湾村为单元,推选出一批威望较高、群众信赖、处事公正、热心公益的新时代乡贤,来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共治共建共享、高效办好‘明白事’”。

肖秋良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湾村明白人”工作深远意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引导“湾村明白人”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乡风文明监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乡村振兴助推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把推进“湾村明白人”与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禁毒、反电诈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湾村明白人”富有生命力、亲和力、凝聚力的典型事迹、良好形象和工作成效传遍千家万户。要强化督查考核,将“湾村明白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不断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推进衡山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作出新的贡献。

县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周湘宁,县人民法院院长周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伍多益等参加。(文峰、徐鹤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