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法院组织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

为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障,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诉源治理工作,4月15日上午,衡山县人民法院以“'衡'心为爱法护她权益”为主题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邀请县妇联、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及新闻媒体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暨家和姐姐工作机制。

“现在开庭!”上午9点,一起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正式开庭审理。衡山法院师古法庭在一起离婚案件审理中发现丈夫存在家暴妻子刘某及未成年儿子的不当行为后,依法向刘某释明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妻子刘某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后,承办法官立即前往公安机关调取报警案件登记表、值班日志等证据材料,并于开庭审理后,当庭向被申请人王某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民事裁定书,禁止被申请人王某对申请人刘某及其近亲属实施殴打、威胁等侵害身体、精神的行为;禁止被申请人王某骚扰、跟踪申请人刘某及其近亲属。

同时,承办法官对王某进行了教育劝诫,向其释明了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后果,并同步向双方当事人发出《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告知他们即使未来解除婚姻关系,也应当关爱未成年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切实维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

随后,承办法官协同受邀人员对该起离婚案件开展调解工作,但因双方分歧较大,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后续承办法官将另寻调解时机进行调解或开庭审理依法作出判决。

本次活动是衡山法院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关爱未成年人的履职体现,也是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联动预防化解机制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衡山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县妇联建立完善沟通合作机制,探索婚姻家庭领域多元解纷路径,深化“法院+妇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多方合作解纷模式,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全方位提升妇女儿童司法保护水平,筑牢妇女儿童维权屏障。(蒋鹏、刘紫叶、李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