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突出贡献专家:“大先生”文亚杰

承书院大道,育湖湘英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湖南基础教育最有名的“三个半”校长之一,衡山县岳云中学原校长文亚杰把“勤恪忠毅”烙印在学子心中薪火相传,带领岳云实现由历史名校到省级示范的跨越,扎根教育园地四十七载,延续了“北有南开,南有岳云”的荣光。

文亚杰从事基础教育工作39年,担任岳云中学校长13年。在他治校期间,岳云共为国家输送大学生逾三千人,高考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多次名列省市前茅。他带领学校获国家级绿色学校、湖南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文明卫生单位、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省园林式单位、省绿色学校、学校管理先进单位等50余项荣誉称号。他本人2005年获聘市政府副主任总督学,连续六届获聘湖南省政府督学、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组专家,多次担任评估组副组长,为全省教育督导工作权威专家。出版教育理论著作4本。1995年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人民教师”奖章;2003年获教育部和环保总局绿色学校园丁奖;2009年获中国名校长;2000年获评湖南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2021年获评衡阳市突出贡献专家。

从一名普通老师,到教研组长、初中部主任、副校长、校长,再到政府督学。对他而言,教育人生,永不毕业,教师不只是传授书本知识,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