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优秀人才:桂成方

桂成方,湖南金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衡阳市优秀人才。作为一名科技人才,他一直从事化工新材料领域技术开发与研究,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先后荣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衡阳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不忘实业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切实承担和践行社会责任。

艰苦创业,勇立潮头。桂成方原是衡东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技术骨干,进入二十一世纪初,在国企改革大潮中,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单位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于2009年创办了湖南金裕化工有限公司。创业之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在一无资金、二无经验的情况下,他没有被困难吓倒。无资金,他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又求亲告邻,千方筹措;无场地,他租借了一个简陋的手工作坊;无经验,他虚心讨教,向市场学习,向高手学习。凭借敏锐的市场眼光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一步步的发展壮大,成为年产值近亿元,纳税600余万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担负的社会责任,仅2009年就为100多名下岗工人创造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为地方和谐社会建设、为下岗职工群体的思想稳定做出了贡献。

矢志创新,攻关克难。企业得以快速成长与发展,根本上得益于持续的科技创新。他先后攻克了金属表面漆处理工艺的稳定、耐腐蚀等技术难点,申报发明专利15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件。“创新是出路,质量是效益,我们将永不自满,自我加压,踏实苦干,做优做强事业,做强做大产业。”这是桂成方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公司每年提取销售额的6%用于研发和培训经费,聚焦金属表面处理技术,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紧扣节能环保这个主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同时,公司与湖南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研发中心,在技术引进、项目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极大提高了公司的科技创新水平。该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表面处理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

立足长远,敢于担当。为满足客户需求,扩大生产规模,2014年桂成方在衡山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成立湖南金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功能性膜功能材料生产企业,总投资5.6亿元,年产能超5万吨环保材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多项专利打破了国外市场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公司先后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湖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标杆企业、湖南省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第六届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等称号。桂成方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他表示,企业将把这些珍贵荣誉化为源源不绝的动力,进一步谋划长远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建设国内最大最好的金属表面处理材料生产企业”的目标,将坚守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信念,争做优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