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衡山县乡贤谢颂泉获评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10月13日,从四川成都传来喜讯,在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中,衡山县白果镇树枫村村民、衡山泉蓉书苑创始人谢颂泉获评全国“乡村阅读榜样”,是湖南唯一一名入选者。

当天的活动集中展示了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的丰硕成果,对各项活动中涌现出的乡村阅读榜样、优秀组织奖、优秀示范引领活动等进行了表彰,湖南获得多项殊荣。在“乡村阅读榜样”表彰名单中,全国共有22人获奖,衡山县白果镇树枫村泉蓉书苑发起人谢颂泉成功入选,他也是湖南省唯一一名入选者。

谢颂泉是衡山当地乡贤,自部队退役转至深圳市政协机关工作的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不停捐资帮助家乡修桥、铺路、修水塘。从2013年开始,为了助力家乡困境儿童幸福健康优质成长,他开始投资在自己的家乡白果镇树枫村建起了首家“泉蓉书苑”。

10年间,为了助力家乡留守儿童、“缺三亲”孩子走出困境,他和妻子放弃了在深圳买房的机会,把多年积攒下来的600余万元全部拿出来投入到泉蓉书苑的建设中;10年间,他不停地奔走在深圳和衡山的千里行程中,300多张火车票是他执著于乡村公益教育事业的见证;10年间,他积极引进各类慈善基金200余万元,在家乡白果镇一带陆续建起了5所高规格的泉蓉书苑,助力家乡周边2000多名困境学童享受良好的素质教育,一批又一批山里娃在书苑平台的帮扶下,走出大山,跨入更高层次的学府,去追寻自己的人生梦想。

10年来,谢颂泉的善举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慈善机构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或捐资或支教,在泉蓉书苑开展阅读、朗诵、艺术、手工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支教志愿服务,惠及农村青少年达2万余人次。

谢颂泉本人,也先后获评深圳市“十大爱心人物”、中国第九届公益节“年度公益人物奖”。2020年1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为泉蓉书苑颁发了“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的牌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