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变色怎么办?我省各地咨询电话公布

截止到2月3日9时,天津本轮奥密克戎关联疫情(0108)已波及4省9市;目前天津本地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5个及多个封控管控区。河北省衡水市累计报告5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轨迹涉及衡水市故城县和邢台市清河县,其病毒基因组序列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春节期间返湘人员增多,天津、河北二省市多地疫情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01、主动报备行程

请2022年1月15日以来,有天津市河北区、津南区、滨海新区、红桥区、河东区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2022年1月28日以来,有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行程。

02、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从天津市河北区、津南区、滨海新区、红桥区、河东区以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入(返)湘的人员,请提前了解我省当地防控要求。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因紧急事项入湘者,可在抵湘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如有疑问或转码有误可拨打我省各级疾控中心咨询热线(号码附后)。

03、非必要不远行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天津市河北区、津南区、滨海新区、红桥区、河东区以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近期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出行尽量选择自驾或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旅途中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04、关注个人健康

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05、及时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减少病亡率,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