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创新规范服务方式 让特困供养人员实现“幸福供养”

2023年以来,衡山县积极探索创新全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社会化照料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照料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全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日常生活有照护。

7月9日一大早,萱洲镇萱洲河社区的村民金桂云家中来了两位特殊人员,她们是衡山县有福气康复养老中心为全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服务的护理员。护理员一进门,便向老人展示了自己工牌,紧接着为老人开展了量血压、理发和清理卫生等服务。期间,护理员们时不时与老人亲切唠家常,关心她的生活、身体情况,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萱洲河社区金桂云告诉记者:“护理员来了什么都会做,和亲人一样,打扫卫生、洗衣服、烧火做饭、什么都会做,每个月都会来几次。每次看到他们来,都感觉很好、心里欢喜。”

像金桂云这样在家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衡山县共有1700多名,他们大多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年龄大、护理要求高的特点。为了让他们能得到规范、专业、有效的照料服务,衡山县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制度”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专业服务团队,明确两名护理员一组,针对全县全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名单每月每户上门开展四次标准化服务,具体包括理发、剃须、保洁、清洗衣服、心理疏导和宣传防诈骗知识等十余项内容,实现全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安全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重病有人陪护。

“我们公司培训了76个护工,为衡山县12个乡镇153个村社区,对1700多位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上门服务。”衡山县有福气康复养老中心总经理刘可新说。

据悉,2022年,我县累计为全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次数达71000多次。

此外,由村(社区)、乡镇、县民政局、第三方服务公司四方组成的监督队伍,会定期组织入户走访,评估特困人员满意度及服务达标情况,向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服务手册,公开监督电话,让服务人员接受村(社区)、乡镇和社会监督,督促服务机构做好整改,确保上门照料护理责任逐项落实,持续提升特困供养人员的幸福感、满意度。

衡山县民政局副局长唐志煌告诉记者:“我们将出台规范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服务的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照料服务工作,使服务标准化、制度化、有效化得到更大提升。”(旷雨澄、黄笑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