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搭建“警企连心桥”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近年来,衡山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指引,创新服务举措、严打涉企犯罪、推进规范执法,纵深推进全县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搭建好警企连心桥,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企业版。

一、谋划先行,强化组织领导很上心。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局党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与公安主责主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先后召开局党委会议和局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相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迅速行动,层层动员,细化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二项措施》、《便民惠企措施二十条》、《衡山县公安机关“项目警官”制度》、《衡山县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服务企业日、警企恳谈周活动实施方案》、《2022年衡山县公安机关“民心工程”十件实事》等系列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督导考核。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绩效考评,每月调度,每月通报,开展相关服务工作。结合开展“治懒、治庸、治散、治乱”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组织局优化办、督察、法制等部门人员,深入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案件清查、回访、评查和日常暗访检查,依法监督涉企执法和管理服务等情况,严明工作纪律作风。

二、打防结合,维护安全稳定很用心。始终保持对各类涉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危害企业和企业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是高频次开展治安巡逻。对重点企业周边进行不定时的亮灯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提高企业周边安全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及周边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今年来共开展5次统一清盘查行动;依托“雪亮工程”,针对性布建智能化防控设施,对30余家重点企业要害部位和18处重点项目周边主要道路增设视频监控,开展全天候视频巡查,确保重点部位、复杂地区视频监控全覆盖。二是多层面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辖区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强化对重点企业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处置,同时充分利用属地党委政府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村居委会调解员等,共同协助企业解决矛盾纠纷,共化解涉企业类纠纷1256起。

三是严要求抓实安全生产。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对企业内部要害部位及周边环境不间断开展联防联控,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指导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上门指导完善安全防范措施45次,集中业务培训40次,累计开展危化品安全检查15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处。四是大力度推进重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对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欺行霸市、寻衅滋事、阻拦施工和敲诈勒索等干扰、破坏重点工程建设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去年来核查办结上级下发涉黑涉恶线索2条,依法查处各类涉及企业经济案件37起,刑事拘留23人,治安处罚26人,有力优化了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三、便民利企,优化公安服务很细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升级公安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深化“一网通办”服务,利用公安服务平台加快行政审批和政务公开,近年来,通过公安服务平台答复咨询、提供证件办理等服务3000余次,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了高效和便捷的政务服务。创新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龙波副县长以办事员和群众身份亲身体验窗口服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确保群众和企业办事方便。二是深化“项目警官”制度。在全县18个重点项目、企业选派“项目警官”,实行局领导、“项目警官”对口联系,全面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认真梳理重点项目、企业在征迁、建设、投产等阶段中涉及公安职责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县重点项目、企业顺利推进。三是落实为企“赋码”保护。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认真执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局党委成员带队组织各相关警种部门先后开展了以“你发展˙我护航”、“警企连心向未来”为主题的“服务企业日”活动,出台文件明确每月15日为“服务企业日”,每年的5月23日至29日和10月24日至30日为“警企恳谈周”,真正做到“全时段、全领域、全方位”服务企业,共实地走访企业34家,深入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限期落实回复,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包容审慎,规范执法活动很安心。着力解决涉企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简单、粗暴、一刀切等问题,坚持以理性、文明、规范的方式开展执法,积极构建和谐警企关系,让企业家安心创业。一是强化执法培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主体教育培训,邀请检察院工作人员授课,今年来开展法治业务培训3次;实战部门和派出所不定期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由法制大队民警上门授课,不断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定期开展营商环境执法巡查,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索拿卡要,坚决防止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随意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甚至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采用多种方式强化受立案巡查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巡查警情5000余起,对发现的涉企不规范执法问题,全部予以整改,有力提升了执法公信力。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深入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聚焦难点、堵点,送上解决问题的“公安服务”方案,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多次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活动,让企业发展始终保持在法治化轨道,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聚焦“全民反诈”,督促落实企业内部开展提示性的防范宣传,通过建立警企微信群、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群等,发布反诈宣传案例及近期高发警情,帮助员工了解各类诈骗手段,提高反诈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