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山卫发〔2020〕64 号

 

关于印发《衡山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站(中心):

现将《衡山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衡山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8月18日

 


衡山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衡政办发〔2016〕33号),结合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工作专业性、兼顾特殊性、体现实用性,深化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加快推进我县卫生健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目标,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的诚信建设,大力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广泛营造卫生健康领域“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局各股室要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方案,归集信用信息目录,统筹抓好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信息应用、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信用建设,通过宣传引导、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联动,落实信用承诺制;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内部信用管理和承诺诚信作风建设,培育诚信执业、诚信诊疗、诚信收费、诚信医保理念;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等诚信医疗服务准则,全面建立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 开展诚信医院创建活动。(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二)建立医师个人诚信记录制度。全面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探讨医疗机构和医师信用体系的构建工作,力争实行内部信用分类管理,记录医师的医疗卫生信用信息,对医师、诊疗活动实行适时监管,动态监测,对不良医疗行为的,纳入不良信息和黑名单信息管理,开展联合惩戒,及时推送至县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责任股室:法规与综合监督股、医政医管股,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三)推行医疗卫生领域实名制登记制度。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落实以公民身份号码制度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在就医、体检、B超孕检、计划生育手术、开具诊断证明等活动中实行实名登记制,不断完善个人在医疗卫生活动中信用记录。(责任股室:法规与综合监督股、医政股,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行政事项时以规范格式作出公开承诺书归集,在信用平台公示,作为事前约束、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责任单位: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五)建立完善信用信息记录、使用和报告制度。在行使部门职责过程中记录市场主体相关信用信息,管理行业领域信用信息记录,明确信用信息范围、信息记录的格式、失信程度的分类、系统对接要求等。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探索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站,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六)加强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和共享。建立职责范围内完善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按照卫生健康行业统一的信用红黑名单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发布途径、异议处理、联合奖惩等规定,发布信用“红黑名单”,把恪守诚信、记录优良的列入“红名单”,把严重违法失信的列入“黑名单”,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报送的信用数据。

(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站,责任单位: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医疗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推进,为我县卫生健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二)加强教育宣传。切实把诚信宣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普及信用知识,推进信用文化建设,要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守信典型,弘扬诚信文化。

(三)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保障相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