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商务和粮食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行动实施方案


 

 

 

 

山商粮字[2022]33号

 

关于印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便利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归口管理单位:

现将《衡山县商务和粮食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衡山县商务和粮食局

2022年5月17日


衡山县商务和粮食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便利化”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衡山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精神,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结合我局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做好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工作,我局特成立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杨群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戴业纯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文亚军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旷建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吴贵湘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领导)

谢泰峰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许岳秋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彭智岳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主任

张流华原商粮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员: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外贸管理股、招商引资股、粮食调控储备与产业发展股、安全生产与监督检查股、物资与能源储备股、行政审批服务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服务股,刘振学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实施、协调县局政务服务便利化日常工作。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按照省市标准,统一规范县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要素。

二是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驻政务大厅“应进尽进”。落实审批事项分类管理工作,杜绝审批流程“体外循环”、“收发室”现象。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推行企业法人承诺制。

责任股室:行政审批服务股配合股室: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外贸管理股、招商引资股、粮食调控储备与产业发展股、物资与能源储备股、安全生产与监督检查股等股室及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二)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一是推行政务服务“四减”,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抓手,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逐一梳理审批服务事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能共享复用的材料一律不再重复收取,能由企业编制的材料一律不得强制委托中介机构编制。

二是探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审批。做好极简审批事项清单,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强化电子数据支撑,加强电子证照互认,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

责任股室:行政审批服务股配合股室: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外贸管理股、招商引资股、粮食调控储备与产业发展股等股室及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推动“数字政务”建设、推进数据融合共享。推动各股室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逐步推进高频事项全程“网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力争达到100%,网上办理深度三级以上(含三级)事项比例达到85%以上。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推进“帮代办”和“好差评”全覆盖,压缩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着力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咨询时效度。完善“好差评”制度,持续提升评价覆盖率、群众实际评价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责任股室:行政审批服务股配合股室: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外贸管理股、招商引资股、粮食调控储备与产业发展股等股室及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四)完善“互联网+监管”工作

一是建设运维“互联网+监管”机制,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推动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实现“一处发现、多方联动、协同监管”。

二是推动监管事项目录“一张网”全覆盖,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填报完成率100%。开展常态化归集监管数据,持续提升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和准确率。

责任股室:安全生产与监督检查股配合股室: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粮食调控储备与产业发展股、物资与能源储备股、行政审批服务股等股室及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五)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县政府党政门户网商粮局窗口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县局“十四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及时编制县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二是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均要按照“谁发布、谁解读”要求,在文件公开的同时配套发布两种形式以上的政策解读。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更新效力状态,及时、规范、准确编发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是提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实效。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提高群众满意率。

责任股室:办公室配合股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外贸管理股、招商引资股、粮食调控储备与产业发展股、物资与能源储备股、安全生产与监督检查股、行政审批服务股等股室及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责任担当。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县今年工作的重点和中心,也是今后需长期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各股室要切实压实责任,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理清理顺股室联动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或分管局长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分工、严格抓好工作落实,涉及全局性事务,要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监督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对我局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指标落实情况、借鉴改革情况及痛点堵点问题进行督办,对执行不力、担当不足、失职失责等损害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工作的行为进行监督问责,并将相关结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