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诉讼既“简”又“快”,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小额诉讼程序只简化程序,减轻各方诉累,绝不剥减救济权利”,面对当事人对小额诉讼程序的疑惑,承办法官这样耐心解释道。

       近日,衡山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原告起诉要求被告支付拖欠的货款7200元。

      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标的额较小,且原、被告均系个体工商户,受经济下行和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为快速化解纠纷,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承办法官当即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本案,并及时联系当事人送达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经详细释明后,当事人双方签署了小额诉讼程序确认书。
      4月20日,承办法官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对该案进行了审理,并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庭兑付了第一笔货款4200元,该案得到圆满解决。小额诉讼程序快速、便捷、高效的审理方式亦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衡山法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极大增强了市场主体诉讼获得感与法治体验感。2022年一季度,衡山法院利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等制度优势,共审执各类涉企案件100余件,及时高效地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法官普法】

      小额诉讼程序是民事诉讼法中简易程序的“瘦身版”,以小、简、快为特点,对标的额小、争议小、案情简单的金钱给付类民事案件,通过简化程序、高效优质地快审快结,并实行一审终审。小额诉讼程序能极大提升司法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简化诉讼程序和不减损当事人诉权相结合,公正和效率并重的司法效果,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亦可约定适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