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助力制造业提升 恒岳重钢一场景入选国家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

日前,工信部公布2022年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34个典型场景遴选结果,全省5家企业入选。其中,位于我县高新区的湖南恒岳重钢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基于机器视觉的大数据焊缝质量管理典型应用场景”成功入选。

恒岳重钢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我县制造业领域的重点企业。该公司的“基于机器视觉的大数据焊缝质量管理典型应用场景”,主要包含焊缝智能检测和法兰平面度智能检测两个应用场景。其中,焊缝智能检测应用场景的设计原理,是在埋弧焊机上,安装了一个类似于“机顶盒”的装置,在里面增加了机器视觉和扫描功能。这样一来,可以做到一边焊接,一边将焊接相关数据传输到数控中心,然后通过显示屏直观看到每台焊机的工作状态、运行速度以及焊接的质量情况等,并且能够及时保存数据、实时追踪参数,以便于缺陷的追溯和数据分析。

“因为目前对于我们而言,风力塔筒焊缝数量比较多,如果单纯的用人工肉眼去检查的话,会很繁琐,也很复杂,相对来说准确率没那么高,所以我们就跟那个高校进行长期合作,在原来这个埋弧焊基础上,加入了我们的核心技术。不但可以计算员工每天的焊接量工作量,同时也可以及时跟踪这条焊缝的质量与外观,这样就会降低很多的人力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湖南恒岳重钢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应斌说。

此外,法兰平面度智能检测装置也是该场景的应用之一。该检测装置是将工业相机通过旋转臂,对法兰表面进行扫描并自动成像。这时,电脑上将实时呈现法兰平面度的真实值,检测时间只需要2—3分钟,相较以往引进的国外设备,检测效率提高了近10倍。

恒岳重钢“基于机器视觉的大数据焊缝质量管理典型应用场景”将运动控制与3D视觉技术有效融合,有效解决了风电装备行业尤其是风电塔筒焊缝外观检测技术的落后现状的行业痛点,实现了高效率、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检测。(赵诗、文雅婷、苏正杰(实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