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才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干部人才

参加浙江大学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系列之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学习,九天的时间,紧凑而充实,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既倾听了浙大顶尖名师的精彩论述,又外出参观学习,感悟浙江近些年快速发展的点点滴滴。  

浙江印象

此次到浙江大学学习,一方面是在课堂上学习,但更多的是学习“浙江经验”。浙江尤其是杭州这座城,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文化底蕴深厚。杭州因为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诗句,而成为人们印象中天堂的化身,也曾因为“梁祝”“白蛇传”等传说,而披上凄美浪漫的头纱,闹中取静的西溪、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湖、伟大工程京杭大运河、钱塘江大潮的奇观、闻名中外的龙井茶、充满神奇色彩的飞来峰灵隐寺,无一不彰显这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果把杭州比喻成一个人的话,那她一定是一个明眸大眼、知书达理、轻声细语的大家闺秀。城市整洁美观。学习之余,在住所周边转了转,杭州城内古木参天、郁郁葱葱,城市干净整洁,城内有成熟的自行车行车系统,还有在人行道两端为自行车、电动车搭建的遮阳棚,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机动车不乱鸣笛,整个城市安静、干净、整齐、井然有序,诸多的细节,无一不体现着城市的经营者对这个城市设计细节的认真把关。发展理念超前。浙江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多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浙江安吉余村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生态旅游,在逆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又走在全国的前列。杭州市率先提出“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值得学习借鉴。干事创业敢拼。“四个千万”就是浙商精神的代表,干事业就必须历千辛万苦、走千山万水、讲千言万语、想千方万计。“你干,会被人骂;你不干,还是会遭人骂。你干,被人骂一时;你不干,被人骂一世。我们宁可干,被人骂,也不能不干。”这是主政杭州十年,给杭州带来巨大变化的王国平书记的话语,体现了浙江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通过努力、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学有所获

整个课堂学习历时7天,9位老师精彩授课,参观学习了6个点的先进经验。几位老师的授课记忆犹新,讲授《博弈思维与政府决策管理》的郑加成教授,让我认识到博弈无处不在,要用博弈的思维去分析问题、科学决策;讲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杨遴杰教授,让我认识到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更好地理解目前中央推行的各项经济政策;作为西溪湿地公园的一线规划策划实施者梅晓增主任,给我们讲授了首家国家湿地公园是如何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浙江大学农业问题研究的权威徐旭初教授讲授的《专业合作社培育与发展》,让我对当前的农业农村及专业合作社有了更清晰更系统的认识,对专业合作社如何定位和服务农业农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农业部邵建成处长讲授的《休闲农业与田园综合体》,汇总其多年的调研经历,介绍大量的农业休闲和田园综合体的案例,让我对休闲农业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知晓乡村振兴未来的努力方向。各授课老师学术水平之高、研究问题之透、阅读范围之广、表达能力之强令我折服,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思维盛宴。

思考衡山

学习期间,每到一处,时时刻刻都在联想衡山、对比衡山、思考衡山,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更加激发了我建设好家乡的强烈愿望。

认清优势不足。既不能沾沾自喜、小富即安、不思进取,也不能妄自菲薄、自轻自贱、踌躇不前。客观公正地讲,近些年衡山县纵向和过去比有不少变化和进步,但横向与浙江这些沿海地区的县市区比,还有很大差距。衡山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山青水秀,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厚重,紧邻南岳衡山5A级景区,拥有武广高铁、多条高速,国道、省道贯穿而过,还有水运千吨级码头,坐高铁去广州仅2小时车程、去长沙仅30分钟车程。但是衡山县域面积较小,人口不多,享誉世界的南岳衡山景区在另一行政区,发展生态旅游存在不少的困难,工业基础较落后,支柱产业尚未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尚不明显。

增强战略定力。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念,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十多年来,浙江省委一任接着一任抓,终于在浙江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主政杭州十年,大刀阔斧地改造和建设杭州,从“西湖免票”还湖于民,到建设西溪湿地,改变了人们对于杭州“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的印象,使得杭州齐名“北上广深”,跻身国际知名都市的行列。学习“浙江经验”,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这种“钉钉子”精神,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借力长株潭、争先大湘南、汇聚正能量,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衡山”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永和“小水果之乡”建设,以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届接一届努力,久久为功,坚信定能取得不俗的成绩。

优化营商环境。无商不富。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关键,好的营商环境才有利于资金、人才、技术等发展要素的聚集。浙江2016年底启动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已成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张“金名片”。我们要学习浙江,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强化干部服务意识,杜绝效率低下、遇事推诿、随意执法、“小鬼难缠”等损坏营商环境的现象。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装强卸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要争创一流的营商环境,并以此作为衡山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推动乡村振兴。浙大学习期间,参观了多个村庄,这些地方对比衡山的乡村,也引发我们诸多的思考。推动乡村振兴要重视规划引领。乡村的发展一定要有规划,一定要有方向。“怎么搞、搞哪里”,要有具体的思路,这就需要一个成熟的切合实际的规划。我们参观的浙江村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一个详细的科学的规划,而我们的规划通常接地气不足、搞规划的深入实际不够、对规划的执行不严,一些地方发展思路不清,从而导致走弯路,搞重复工程,多年不见起色。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快产业发展。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到“一乡一品”,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再依托生态环境、现代农业及临近南岳旅游名胜区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养生养老等新产业,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使现代农业成为带动小农户增收的新动力。杭州的乡村凭借优美的环境和优良的生态吸引上海人,我们也可以凭借我们夏可避暑、冬可赏雪、坐拥佛教名山的优势去吸引广东人。推动乡村振兴要壮大集体经济。从我们参观的几个村庄来看,集体经济都发展迅速,印象很深的是杭州市富阳区的黄公望村,村级财务公布栏上显示村集体经济结余达1.9亿元。村级集体经济发达,村级治理就心齐劲足。治理有效,农村发展就繁荣兴盛,乡村振兴就根深本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反思我们自己,近些年我们有的村集体资产分的分、卖的卖,大部分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我们要借助本次清产核资的机会,摸清村集体的家底,多途径盘活村集体经济,对农户闲置的土地、林地等资源通过折股量化、统一流转等方式,整合使用,形成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资源。结合我乡实际,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们要集中精力,在发展小水果种植的同时,有机结合乡内的旅游资源,形成既能品果赏花,又能观光休闲,具有果业特色的旅游观光带。一是可以围绕龙凤、黄周的沃柑基地,结合光明水库、吐雾峰(南岳七十二峰之一),打造“环山”的沃柑基地旅游观光带;二是可以围绕沙头的冬枣、百香果基地,结合中洲岛、老林鱼庄、湘江风光带,打造“绕水”的冬枣基地旅游观光带。鼓励老百姓兴办农家乐、家庭农场,力争每一个水果产业都有一个休闲农场,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亲子游、休闲垂钓农家乐等旅游业态,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浙江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但不能简单地复制和模仿。“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是我本次学习最深切的体会。我们更多的要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折腾,不懈怠,多务实功,多打基础,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发展战略,保持定力,久久为功,走出一条适合衡山自己发展的路子。

(作者系永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 胡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