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才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干部人才

参加浙江大学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系列(一)——衡山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9月份,我参加了县委组织的浙江大学衡山县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此次浙大之行让我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结合自己工作,围绕乡村振兴简要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关于赴浙江学习的几点体会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在浙江大地硕果累累。

  浙江是“红船精神”发源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05年在浙江安吉县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10多年来,浙江认真践行“两山”理论。打造了美丽乡村安吉余村的浙江“两山”理论标杆村,让浙江农村正初步形成 “一村一幅画,一户一处景,一县一品牌”的美丽格局,农村发展领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成为国家级试点省。

  (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动力十足。

  无论是在知识渊博的教授精彩授课中,还是在各现场教学点参观学习,我感悟最深的就是浙江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浙江多届省委领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规划,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契而不舍,用了近20年时间,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入手,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全国标板,绘就了浙江宜山宜水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也成为了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三)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之以恒的革命。

  1、生态优先,环境保护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从2003年就开始亲自调研、亲自部署“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过近15年的努力,全省已完成2.7万个村庄整治建设,占全省总数的97%,如今呈现的是环境亮化、路面整洁、垃圾分类、河道整洁、电、网入地面等,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谋划超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力度之大,整治成效之明显,让我无不感概,浙江乡村环境治理也经过了一段刻骨铭心的艰难革命历程。行走在浙江大地的乡村,让沉浸在一幅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美好画卷中。

  2、文化兴村的革命。

  值得学习的是每到一个村学习,每个村都充分挖掘出了独特的文化历史故事,散发出独特的文化气息。从每个村的宣传片中,可以感触到浙江文化兴省战略的乡村脚印。浙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再加上各村的名人文化、舌尖上的文化、趣味农事文化、传统农村文化体验游,让整个浙江文化大兴之路越走越旺。他用文化凝聚了人气,凝聚了四面八方的才气,丰富了乡村休闲旅游的内涵,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的融合共赢。

  3、乡村治理,是一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作风转变革命。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务实勤干的基层干部。在浙江参观的教学点,都体现了基层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党支部引领、示范带动,群众拥护支持,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抓美丽乡村建设,充分体现了各级干部示范带动抓落实。“两个不保证”——“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也保证休息不了”,体现了干部的务实作风和尽责担当。浙江省致力打造美丽乡村与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美丽经济、乡村现代化、美丽党建等多方面的乡村治理样本,同时让乡村治理寻到了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

  二、关于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

  衡山正致力于建设“四个新衡山”,乡村振兴之成果尤为关键,但对比浙江乡村,我们深感惭愧,衡山的乡村振兴之路还异常艰辛和漫长,结合赴浙江的所学、所见、所想谈几点思考。

  (一)举全县之力,绘就一张衡山乡村的振兴的蓝图。

  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两山”理论,描绘衡山发展之蓝图。衡山有独具特色的地理位置优势,有“天下衡山”之大气,目前缺失就是一张乡村振兴的引领蓝图。建议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设计一整套高标准、符合衡山各村发展的乡村振兴蓝图,并明确今后5年、10年、20年乡村振兴目标。乡镇、村要按图施工,持之以恒抓落实。建议在规划引领下打造亮点示范带动村。前有萱洲片,后有白果片,在争取国家、省、市多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基础上,举全县之力,重点打造出一至两个片特色小镇,从而带动其他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全县上下要形成大抓、齐抓、用心抓,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尽快将衡山乡村振兴的 “规划图”变为“现实图”。

  (二)融合创新,开创全县乡村振兴新局面。

  1、人才振兴是关键。

  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的拉力赛。人才是这场比赛中的决定性因素。我们既要充分挖掘衡山现有的本土乡村人才,引老乡回家乡,回农村创业,又要具有前瞻性,引进集规划、设计、文化、品牌、设计等各类人才,让他们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

  2、党建引领是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党的基层组织是基本保障。在黄公望村,我们学习到了一整套完整切实可行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要把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动效应充分调动起来,让群众身边的人来管好身边的事,充分发挥群众的自主性、参与性,让群众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充分发挥“一个党组织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

  3、产业发展是根本。

  浙江富在农村,富在农民,富在产业振兴。衡山是农业大县,我们要立足农业本身做文章,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流通,农村电子商务、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等产业,推动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村向产业强村的转变。要注重打造精品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油茶、山黄鸡、小水果、优质米等传统优势产业,并融入农业文化,打造精品,更要大胆与具有影响的国际电商平台合作,培育全县网上名优农产品。

  浙江之行是短暂的,但学习影响是深远的。我相信,在县委、政府的带领下,衡山乡村振兴必将迎来改革、发展的春天!

  (作者系贯塘乡党委书记 陈燕春)

t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