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福田铺乡福田社区:紧扣“空心房”整治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

  7月25日,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列入福田铺乡福田社区第一批拆除任务的最后一栋“空心房”应声而倒。自2019年启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以来,福田社区按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总要求,把“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首要工作,全力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及“空心房”拆除工作,狠抓偏杂屋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福田社区第一批“空心房”拆除任务完成率100%,签字率100%,拆除“空心房”60栋,累计拆除面积6770平方米。

  对“空心房”拆除工作,福田社区“两委”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和动员工作。村民们根深蒂固的“祖房不能拆”的错误观念,以及担心土地拆除后被国家所有等问题,导致前期的拆除工作困难重重,为了消除群众疑虑,社区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并搭建专门班子,邀请有威望的老党员进组入户宣传“空心房”拆除政策,力求政策讲解到位,户主理解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给村民算清增地增收账、政府补贴账、生活环境账“三本账”,让拆除户吃上“定心丸”。

  但到正式动工拆除时,一些前期未暴露的矛盾又给拆除工作增加了困难。有几户户主子女兄弟多,在空屋拆除后土地所有权等问题让他们之间产生了矛盾,家中兄弟各持己见,拆除工作一度停滞。为了让社区的空心房拆除工作按进度完成,社区总支部委员刘新民、宾洪义等同志费尽口舌,不断上门劝说,用“门槛踏破”和“板凳坐穿”的精神,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做通了一户又一户工作,共化解矛盾纠纷8起,确保了拆除工作顺利进行。

入户做调解工作

  福田社区正在将腾退土地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统一规划,鼓励村民复绿或种植经济作物,打造家庭小农场、小花园、小广场等,全面推进福田社区美丽乡村建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