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抓实后备干部培养,夯实村级后备力量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东湖镇针对村级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现状,采取有效措施,把抓实后备干部培养、夯实村级后备力量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切实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一、细化目标任务,严格选拔标准 

  东湖镇在后备干部选拔上,结合各村(社区)村干部年龄构成、职责分工和人才缺口等实际情况,制定了《东湖镇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施方案》,明确选拔方式、培养时限和培养数量。规定每个村(社区)至少要培养储备2名村级后备干部,要求村级后备干部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年轻有文化、热心村级事务、致富带富能力强、守纪律、讲规矩、作风正、品行好。 

  二、深入排查摸底,规范推荐程序 

  建立择优推荐、层层筛查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荐选拔程序进行研究讨论,要求前期必须深入做好人员摸排工作,特别是对那些在外经商、创业、务工人员,要做好宣传发动,鼓励他们带着先进技术、丰富经验回乡发展。之后再通过“两推一考”,即采取村支“两委”会议推荐、党员群众大会推荐、镇党委政府把关考核的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目前,该镇各村(社区)已推选出58名村级后备干部候选人。 

  三、做好结对帮带,加强平时培养 

  该镇将后备干部力量培养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抓,为每名村级后备干部选派至少1名乡村干部进行结对帮带,并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定期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参加实践锻炼,参与村级日常事物管理,并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工作表现、需求建议等情况,帮助村级后备干部成长。

 

3661ea394c2821c51cdc26b14cb317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