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先进典型

衡山县江东乡:以“育树理念”促党建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19-07-05 来源:

  作为衡山县最小的乡镇之一,江东乡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条件差,相当长一段时间,该乡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综合考评,都排在全县末位。近年来,江东乡党委借“五化”建设之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之活力,在短短的几年内,让该乡由贫转富,由乱转治,如今的江东乡处处是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8年以来,该乡党委班子创新提出党建 “育树理念”,即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根”,将抓基础设施建设作“枝”,严格教育管理为“叶”,不断壮实脱贫致富为“果”,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乡党员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佳绩。 

  7月2日,在江东乡龙桥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一位村民前来办理社保年检生存认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不到5分钟就为该村民办好了证件。如今,江东乡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全乡8个村(社区)已完成7个村(社区)的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其中龙桥村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的经验还被市、县推介。 

  乡党委书记陈昌义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江东乡党委严格教育管理,仅2018年就邀请上级领导指导培训“五化”建设业务2次,组织开展村干部业务培训会4次,班子成员到村(社区)上党课10余场次,乡村党员干部讲党课50余场次。结合当地实际,该乡还向全乡党员干部提出了“忠诚、担当;奋斗、执行;真诚、奉献;融合、赶超”的16字“江东精神”,鼓舞党员干部要在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做事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与此同时,乡党委还严格落实党建“3+1”包村联点指导制度,实行“月提示指导,季督查通报”。联点班子成员根据每月工作提示对联点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落实、“五化”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对照“五化”创建内容,自查不足,责任、时间倒排,制定一支一策的可行性创建方案。 

  通过“育树理念”促党建枝繁叶茂,江东乡实现了“脱胎换骨”,除信访、综治、反邪教、粮食生产等工作屡屡斩获殊荣外,基层党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城乡建设、移民改困等工作均进入全县先进行列,还收获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字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