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要闻时讯 > 本地动态

探求乡村振兴路径 寻根筑梦话未来 ——衡山县选调生开展“我的衡山 我的奋斗”专题调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

为深入了解选调生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促进相互交流,帮助他们扎根农村、读懂衡山、更快成长,12月17日,衡山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我的衡山我的奋斗”选调生专题调研暨经验交流活动。衡山县部分往届选调生,2020届、2021届全体选调生共20人参与活动。

整个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从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到调研乡村振兴,从经验交流到才艺展示,选调生们收获满满。


重温历史,追寻衡山红色基因

“岳北农工会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最早的农民革命组织之一,它揭开了湖南农民运动的序幕!”选调生们第一站来到了白果镇岳北农工会旧址——捷三公祠,实地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工农握手革命”历史的全面了解。《岳北农工会宣言》、农工会开展的阻禁运动...一幕幕历史场景、一件件革命文物,再一次带给大家精神上的洗礼;回首工农革命艰辛的奋斗历程,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选调生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下乡入村,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为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子,推动“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发展,选调生们先后前往白果镇花果山景区、岭坡乡野莓谷村、洄水湾村、灯山村等地调研,碰撞思维火花,共谋发展良策。

调研旅游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在白果镇,选调生们走进花果山景区,仔细察看景区生态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倾听工作人员介绍发展现状和服务建设,大家不仅看到了旅游产业给农村带来的变化,也围绕如何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人才、资金、项目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交流,为深挖衡山生态文旅资源出谋划策。


调研基层党建和“美丽屋场”建设。在岭坡乡野莓谷村,选调生们参观了村级服务平台,调研了“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在洄水湾村,选调生们实地考察了洄水湾村先锋组“美丽屋场”建设。“屋场庭院施粉黛,良田河塘细梳妆”。选调生们走过充满原生态美的石头游步道,站在青山环绕、水流潺潺而过的屋场上,兴致勃勃地听着乡村干部介绍乡村振兴美丽屋场“岭坡样板”。从游步道、儿童童乐广场,到特色菜园、庭院灯,再到沃柑基地,随着美丽屋场建设的逐渐推进,洄水湾村也迎来了“美丽蝶变”:农业生产增质增效了,农房屋场“塑颜”提质了、农民增收了,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地方发展。选调生们在岭坡乡灯山村桃花港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该村泉水鱼培育、销售以及产业链条发展、水产养殖产业影响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情况,对灯山村的泉水鱼产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把握。大家认真参观,细致询问合作社的场地规模、产品种类、经营模式,对我县因地制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充满信心。


交流展示  携手奋斗寻光未来

从外地人到衡山人、从理想者到实干者、从“三门干部”到“三能干部”,有的成为基层骨干中坚、有的成为业务的行家里手...交流会上,部分优秀年轻干部代表、选调生们打开心扉,围绕各自的“衡山故事”,畅谈体会、交流感悟、分享思考,振奋之情溢于言表,气氛活跃。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冰在会上勉励大家,

一是要以“笃行致远”之志,在对党忠诚中找准航向。选调生对党忠诚既是首要标准,也是政治底线,要想行稳致远,必须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二是要以“厚积薄发”之力,在学习实践中增强本领。要广泛翻阅理论、法律、管理、沟通等各方面的书籍,重点研读业务书籍,善于在工作中学习,总结工作经验。

三是要以“意气风发”之姿,在奋力奔跑中建功立业。要珍惜现在在基层锻炼的难得机会,做在前领跑的“前浪”,在奋力奔跑中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

四是要以“自律自省”之心,在廉洁从政中彰显品格。要敬畏权力,严守法纪,做到清廉自守、怀德自重,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


选调生们还聆听了《毛泽东考察衡山农运的十天九夜》《抗日英烈文立正》《岳北农工会》《衡山朱凤毛泽建》四堂精彩的本土红色故事,对衡山的红色革命历史、英雄烈士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进一步赓续革命意志,砥砺复兴之志。

选调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调研和经验交流活动让自己收获良多,既交到了不少新朋友,又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好做法。回去后,一定要把这次学习调研成果好好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不辜负县委及县委组织部的关心厚爱,以更坚定的信念扎根基层,以更饱满的热情干好工作,为推进“五兴六强”新衡山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