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要闻时讯 > 省市新闻

湖南热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汲取前进力量 勇挑复兴大任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110年前,辛亥革命发先声,倡首义,开风气之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110年后,今日中国之景象,正是辛亥革命者当年之梦想。“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抚今追昔,辛亥革命先驱的深切夙愿,已经或正成为现实。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重要讲话里的“复兴”“奋斗”“统一”“团结”“和平”等关键词,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

三湘大地掀起学习热潮

深刻的历史启示,是前进的灯塔。连日来,三湘大地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大家纷纷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这是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给我们最为重要的启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不懈奋斗。”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表示,湖南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传统,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认真研究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湖南省民宗委办公室干部文佩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认识更加深刻。回顾辛亥革命百余年来的历史,各民族唇齿相依、相互依存、团结友爱,迸发出强烈的民族情怀、家国情怀,凝聚了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中华民族战胜苦难、解决危机、实现复兴的强大内生动力。文佩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宗干部,再次缅怀先辈伟业,我既为身处伟大时代而感到自豪,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我和同事们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纲’,努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湖南省政协、侨联海外顾问袁祖文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爱需要建立在全球华裔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之上。海外数千万华裔应该尽心尽力,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切实实加强居住国与祖籍国的经贸往来,真正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出力。

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

刘爱国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副主任、副教授,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他表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而言,‘中国梦’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赋予了高校教师更高的职责与使命。思政课教师必须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立德树人的基本职责,深入研究中国道路与中国精神,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让青年大学生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在湖南工商大学教师张杨看来,对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的纪念与阐释是史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思政课教师必须要讲好的重要课题之一。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政治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上,都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事件。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振兴中华”的旗号,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今天,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探索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幸福的一次重要探索,经历了挫折和失败后,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师李晖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担负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青年大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逻辑,牢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株洲国投产业园园区管理主任兰光辉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和使命,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多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事情,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奋力拼搏,添砖加瓦。

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周易老师看来,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学习辛亥革命中志士仁人始终不渝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学校宣传部门的老师,要积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厚植学生爱国情怀,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赵佳成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2003班的学生,也是湖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他表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牢记嘱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乘着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东风,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刻苦练习传媒职业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挑起国家复兴、民族富强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