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学习二十大 建设新衡山 | 衡山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摘编(三)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

埋头苦干     奋勇前进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萱洲落实落地


萱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举旗定向、确定道路,经过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精神,让我找到了方向、启悟了思路、学会了方法,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领袖嘱托,紧跟核心奋斗。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自当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一、用初心使命凝心铸魂,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学思悟践、以知促行。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使我进一步提升了作为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赶考"意识更加清醒坚定。扣好思想的扣子,更好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党员干部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作为一名乡镇党员干部,我们是大抓基层的实施者、推动者,要跳出乡镇看乡镇,勇于跳出“舒适圈”,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破“墨守成规”之冰,用新的思维理念引领建设发展。一要实现项目提质、服务增效,打好项目翻身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抓紧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抢抓机遇、抢抓进度,发挥项目在萱洲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全面推动虎山福地文化旅游项目与南岳高速萱洲互通及连接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加快萱洲乡村振兴示范片项目建设,聚焦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形成“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二要实现路径创优、三产融合,做大产业全链条。依托我镇优越的交通区位、优美的自然生态和特色种养产业,通过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培育等多种途径,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衡山黄鸡、茶叶、油茶、油菜、小水果、优质稻、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一村一品”,实现村集体快速稳定增收,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二、用勤学勤思练就本领,在践行为民宗旨中艰苦奋斗、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求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服务群众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一要向历史学习,在学史中补钙壮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回想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有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和根基。十年非凡成就,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里。一路走来,愈发感悟思想的伟力,愈发坚定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心群众冷暖,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感和执行力破解民生难题,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造福群众是永远的“进行时”。二要向榜样学习,在看齐中艰苦奋斗。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辉煌时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提出“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进京赶考”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砥砺前行、发展壮大、创造辉煌的重要保证。我们生在一方红色热土上,理应利用好“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优势,持续激活红色基因,以毛泽东、罗荣桓等优秀同志作为榜样,自觉向他们看齐。

三、用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在斗争实践中成就事业、奉献力量。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新时代怎样才能成为好同志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后一公里”。一要勇于直面问题矛盾。当前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挺起脊梁,始终战斗在斗争的前沿,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投身早稻集中育秧中去,确保春耕备耕工作落实到位。二要敢于应对风险挑战。要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把风险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雨季防汛、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渡口航运、易燃易爆、危房排查和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点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排查重点信访人群存在的隐患问题,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时整改问题、化解矛盾,把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底线工作不出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山。三要善于抓住关键少数。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这个政治头等大事,以党建为引领,以当前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掌握好斗争的本领和艺术,在解决实践难题中打开萱洲基层治理新局面,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不断向人民交出一份又一份合格的答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萱洲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