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衡山县信访局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和市颁发的各项信访工作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拟定实施意见。

    2.负责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信访事项;负责做好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接待上访群众的组织服务工作。

3.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信访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乡镇和县直部门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情况。

4.负责综合反映群众信访中的重要情况和带政策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社会动态,研究、统计、分析信访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5.协同有关部门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来县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和异常、突发性信访事项;协调指导全县各级党政机关的信访工作。

    6.承担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承担县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县政府信访事项的复查复核工作。

    7.开展信访工作宣传和理论研讨,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对全县各级党政单位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协调、检查、考核。

    8.负责全县网上投诉处理工作;指导全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9.掌握全县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提出加强信访队伍建设措施;对信访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提出处理建议;组织信访干部培训。

    10.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中共衡山县委办公室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山县信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山办201946号)核定,信访局内设办公室、办信网信股、督查室、复查复核股等4个职能股室;下设衡山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1个正股级机构。信访局内设股室4个,下设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我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只有局机关本级。

(三)人员情况

衡山县信访局是衡山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至2020年12月底,局机关共有编制15名,实有人数13人,其中在职在编11人、离退休2人。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130.41万元。我局基本支出的范围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1.工资福利支出100.0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8.66万元、津贴补贴23.32万元、奖金8.23万元、伙食补助费4.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1.6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5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1万元、住房公积金5.7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5.10万元。其中,办公费3.81万元、印刷费0.48万元、咨询费0.46万元、水费0.03万元、电费0.42万元、邮电费0.26万元、维修(护)费1.70万元、差旅费1.92万元、会议费0.64万元、公务接待费0.29万元、劳务费1.92万元、委托业务费0.18万元、工会经费5.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6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2万元。其中,退休费0.4万元、生活补助4.54万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28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117.15万元。其中:部门预算工作经费项目支出7.36万、县财政预算工作经费项目支出109.79万。

1.商品和服务支出56.35万元,其中:办公费3.35万元、印刷费2.94万元、邮电费0.36万元、差旅费3.08万元、维修(护)费7.04万元、租赁费0.4万元、会议费5.74万元、培训费1.7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0万元。

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80万元。其中,生活补助42.34万元(信访补助38.94万元)、奖励金18.46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评价

1.预算执行评价。支出总额在预算总额内,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115.35万元,指标实际执行247.76万元,预算完成率为214.79%,差异部分主要是县信访维稳工作经费70万元、信访救助金60万元指标在县级预算中。

2.预算管理评价。为规范部门整体支出,贯彻“过紧日子”政策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节约型机关,我局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预算管理水平提高显著。

1)公用经费可用指标为13.20万元,指标实际执行13.20万元,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可用指标5.43万元,指标实际执行4.01万元,控制率73.85%。

2)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年初预算,优先安排人员基本经费支出外,合理安排日常公用经费资金,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有效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保证局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根据《预算法》要求,我局部门预决算信息均按规定的内容和时限,在县党政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基础数据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二)社会效益评价

 1.疫情防控扎实有效。面对突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县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高效协调办理涉疫情信访问题,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县信访部门主动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迅速开通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热线,“网下接访”移到“网上接访”,畅通来信绿色通道、电话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信访渠道,共受理来信来电、网上信访216件,其中涉疫信访181起,按期办结率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全年共受理来信207,同比减少33.6%;网上投诉562件,同比增加21.6%;国省市县四级接待群众来访5421554人次,批次同比减少63.4%,人次同比减少59.6%。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和网上信访占比显著提升,信访秩序和工作秩序明显好转,确保了“五个不发生”目标的实现,有力维护了衡良好形象。

3.矛盾攻坚卓有成效。我县强力推进“四重攻坚”,重复信访、信访积案集中治理行动。经过各级共同努力,“四重攻坚”活动中,国省市交办8 件,化解7件,稳控1件;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清零行动交办54件,已办结10件;省联席办交办进京重复访重点人员2 件,办结 2 件;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的220件,办结220件;县信访联席办摸排交办146件信访突出问题,办结107件,稳控39件。

4.“三无”创建取得实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强调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坚持带头坐班接访、约访信访群众,协调化解信访问题。县级领导带头约访处访、包案下访,以领导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地,推动一般性信访问题解决在村(社区),较大信访问题解决在乡镇,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在县内,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实现历史性突破。江东、贯塘、新桥等3个乡镇成功创建市级“三无”乡镇56个村(社区)成功创建“一星无访”村(社区),创建数量和质量均排在全市前列。

5.重要节点平安稳定。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承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在国省人大政协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节点提前部署、细化分工、强化责任,形成了党政牵头、政法公安信访部门铁三角”联勤指挥、各级各部门协同共管的大安保格局。同时启动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及矛盾纠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与铁路部门建立联系,及时掌握上访人动向,对有越级上访倾向的人员,力求在家门口做通上访人工作,有效防止信访上行、矛盾外溢,实现“零登记”的工作目标。

(三)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1.信访维稳工作预算经费3.58万元,支出3.58万元,主要用于排查、协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办理和化解由联席办交办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对突发性重大矛盾纠纷应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

2.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预算经费2.78万元,支出2.78万元,主要用于县信访联席会议各项常规工作。

3.信访大厅工作预算经费1万元,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信访大厅接访、移交、督办、回访等各项常规工作。

4.信访维稳工作预算经费70万元,支出70.85万元,主要用于 “人民来信绿色通道”运行维护、上访群众接济、信访干部培训、信访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办公设备购置等。

5.县信访救助资金预算经费60万元,支出38.94万元,主要用于特殊困难信访人员救助。2020年共帮扶救助126人次,取得明显的社会效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支出进度有前快后慢现象,前三季度支出较快,第四季度支出较慢。

2.年末结余结转较上年度增加幅度较大,2020年底结余结转资金50.8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20%。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化、科学化,没有及时掌握全局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合理编制预算。

2.对预算支出进度的重要性还没有宣传到位,忽视了预算的时间效益,导致年底结余规模较大。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本着“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原则,科学、合理、准确编制预算,完善预算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局内设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地全面、不漏项。

2.树立真正过紧日子理念,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10%,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

3.提高预算执行率,进一步压减年末结余结转资金存量,督促相关股室加快项目实施,加快资金结算,避免形成结余。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统一部署,我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将于6月15日前在县党政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绩效自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解决好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执行效力,确保我局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我局不涉及政府性债务、非税收入业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坚持实施计划与政府采购预算一致性,执行的实施计划与备案的实施计划的一致;认真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把单位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对国有资产的保管、使用、落实专人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3.2020年度县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1.信访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3.衡山县信访局2020年度县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衡山县信访局

2021年5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