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衡山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衡山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衡山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建议;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区域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涉及全县经济安全的重要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解决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研究贯彻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其它调控政策的措施,协调地方价格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宏观产业政策,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  

(四)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和推进区域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  

(五)提出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研究制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政策、规划,承担需发改部门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职能;负责做好全县投融资领域与利用外资项目的指导、协调工作;安排各级财政拨款的建设项目;研究提出中长期和年度县重点建设项目,并组织、协调实施;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县招标投标工作;组织和管理全县重大项目稽查工作。  

(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战略,协调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拟订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发展规划;提出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指导协调全县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实施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  

(七)负责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八)研究提出全县第三产业的发展战略、总量、结构、布局和政策措施,编制并组织实施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县内外第三产业发展动态;监测分析第三产业发展方向,促进第三产业结构优化和第一、第二产业的协调发展。  

(九)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区域经济合作、协作工作。  

(十)研究分析县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县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管理粮食、棉花、食糖、石油等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县级储备,引导和调控市场;研究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  

(十一)做好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十二)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人与社会及自然和谐发展,研究拟订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提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协调环保产业工作。  

(十三)研究拟定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解决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  

(十四)拟订或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有关地方性行政法规、规章,参与有关法规、规章的实施。  

(十五)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价格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上级制定的价格改革规划、计划,制定本县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十六)监测预测价格总水平变动,研究提出全县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价格调控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综合平衡; 

(十七)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工作;对运用价格和收费手段筹集的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负责价格的宏观调控,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发挥其杠杆作用,促使价格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十八)根据《湖南省定价目录》授权对城市供水价格、城市污水处理收费、公办幼儿园收费、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天燃气庭院管网配套服务及供气等价格、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县域内农村公路客运票价、客运出租车运价、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和短期培训教育收费等定价内容进行管理。   

(十九)依法组织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工作;负责全县重要商品价格的成本调查工作;   

(二十)依法对县域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授权监督检查在本县范围内非本地管辖的行政、企事业单位价格和收费行为;对各类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   

(二十一)根据授权管理,在制定或调整列入《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前、组织进行听证;   

(二十二)推行明码标价制度,指导行业价格行为自律;健全对价格和收费行为的举报制度,指导价格、收费社会监督工作;在本县范围开展价费公示和价格公共服务、价格诚信、价格信息服务等工作;   

(二十三)负责价格纠纷的调解仲裁工作,负责本县范围内、部门间、行业间的价格协调衔接工作;指导中介机构的价格鉴证、价格评估工作。受理本县的价格认证工作;   

(二十四)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二十五)负责价格评估人员执业资格认定和价格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的初审工作;负责涉案物价格鉴证认定工作;   

(二十六)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县发展和改革局设1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综合计划股、社会发展股、固定资产投资股、招标投标协调监管办公室、农村经济股、工交能源股、环资地区股、价格管理股、收费管理股、价格监测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县发展和改革局本级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决算总收入为745.5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57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2.99万元,增长 1.8  %,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的项目工作经费增加。

2020年度决算总支出为731.7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3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7.67万元,增长 2.5 %,主要是因为有新增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45.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745.53 万元,占 100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 0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731.7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86.69 万元,占 66.51 %;项目支出 245.06 万元,占 33.49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决算总收入为745.5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57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2.99万元,增长 1.8  %,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的项目工作经费增加。

2020年度决算总支出为731.7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3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7.67万元,增长 2.5 %,主要是因为有新增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总支出为639.84万元,预算数为425.14万元。2020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总支出比预算数增加214.7万元,增长50.5%。

其中,基本支出比预算数增加87万元,增长21.77%,项目支出比预算数增加150.54万元,增长159.27%,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财政预算中未包含专项资金的预算如易地扶贫等专项工作的经费、“十四五”规划编制费、争资跑项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总计为486.69万元,主要包括人员经费431.42万元,占比88.64%,公用经费55.27万元,占比11.36%。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85.86万元(含:基本工资134.55万元,津贴补贴79.79万元,奖金2.65万元,伙食补助费14.48万元,绩效工资39.8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81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3万元,住房公积金33.1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47万元。);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56万元(含:抚恤金43.4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8万元)。

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7.2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0.24万元,电费0.12万元,差旅费0.53万元,维修费24.32万元,劳务费0.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38万元,其他交通费17.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7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20万元,支出决算为14.27万元,完成预算的 71.35 %,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3 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205个、来宾 1937人次,支出决算为 12.53 万元,完成预算的 96.38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 7 万元,支出决算为1.74万元,完成预算的24.8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4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严控"三公"经费的开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对"三公"经费开支进行严控,杜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保养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 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支出 30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0 万元,项目支出 3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45.06万元。从评价的情况来看,2020年,我们严格按县财政局的批复执行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一般公务支出严格控制在预算标准内;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规范财务管理。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27万元(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7.2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0.24万元,电费0.12万元,差旅费0.53万元,维修费24.32万元,劳务费0.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38万元,其他交通费17.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7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65.13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 1  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1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需的最基本的支出,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县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F03 机构运行信息表(财决附03表)_79175F03 机构运行信息表(财决附03表)

Z0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表)_17117Z0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表)

Z01_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1表) (2)_11397Z01_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1表) (2)

Z03 收入决算表(财决03表)_41144Z03 收入决算表(财决03表)

Z04 支出决算表(财决04表)_716Z04 支出决算表(财决04表)

Z0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表)_54166Z0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表)

Z0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表)_19265Z0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表)

Z09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表)_19384Z09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表)

衡山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衡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9月15日   

 

相关阅读: